嘉宾演讲
黄昱凯:培育数码出版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战略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觉得说任何的改变都是从竞争开始的,我觉得人才也是一样,我们看到电子书在这样子的一个变化这么快,是什么造成的?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竞争。没有竞争其实不会有什么改变,所以说我是觉得,我们开始思考,人才的一个客体,这是一个facebook的世界地图,跟我们认知的不太一样,这说明了我们中国会有不同的一个模式去运作我们的一个电子商务或阅读的机制,我们有人人网,我们有百度,总之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一套方式可以来运作,所以说我就把电子阅读数字产业或者是数字出版的一个培养的人才的问题,我先用自己的方法下一个定义,我们是需要什么样的人,知道需要什么样的人再思考怎么样做,我的认知是根据内容的特性,内容的特性可是纯文字的,它可能是用图片的,也是互动的,根据内容的特性在不同的载体,你可能在汉王,可能在苹果的iPad去传递它的价值,我觉得这是一个传统的出版人才跟我们说的数字出版人才最大不太一样的地方,所以说数字出版人才,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人,根据内容的特性,在适当的阅读器上面发挥你的创意,传递你的一个价值,传递这个内容的价值。

有跨领域整合的能力,咨询分析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我不特别的提了,我们现在的中国要赶快把自己的出版,或者员工搞好,免得以后外国人来对付我们,所以这是我的一个看法。所谓的人才,我用中间这一句话来讲,在人才里面,大概就是通过压力跟竞争来搭档的,可能我们今天有一部分的时间是在学校里面,但是我就把它稍微跳过一下,把学校当做人才培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但不是唯一的阶段,也不是只有这个阶段,所以说一个人从小,可能家里就需要去照顾,我们说一个家有一个家教,学校毕业之后这个人才培养是一辈子的事情,有两个事情要注意,每一个人都要当做人才培养自己,这是第一,不要老说人家没有培养我,我可以问问自己有没有培养自己,第二,我觉得外在的环境,透过竞争跟适度的压力,一定会让你在某个领域成为他的一个方面的人才,所以只要是有一个适当的人才,我觉得这几件事情还不错,因为一个成功的人都会去找方法,我们不用在学校教他太多的专业知识,不是说这些专业知识不需要,英文数学等等都需要的,但是技术是会改变的,只有态度不会变。求学的态度,面对事情的态度,这个是不会变的。

但是我今天的一个专业可能会出去之后,隔了两三年,这个专业是变的,所以一个人才为了成功他会去找方法,我会觉得说人才为什么重要,是因为人才跟策略不一样,他没有办法被模仿,一个日本做事情的方式跟一个美国人做事情的方式,这个人才的特性没有办法去模仿,人才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所以这也是一个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