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彭中天:守文化之正出经济之奇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这里有一个数据,79年到09年,30年间我们的GDP涨了30倍,同比货币增长了84倍,这么多的货币供应量为什么没有引发问题,因为我们找到了与之相匹配的商品,抑制通货膨胀,缓解了社会矛盾,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矛盾,就是股票和房地产,将五千年资产变现就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文和化是可以拆开来理解,中国文有余而化不足,我们转化不足,这就是差距,也是我们的发展空间。

三,从人性角度看,贪婪是人的本性,也可以理解为幸福指数的永恒追求,这个指数包含物质和精神的两个层面,如果以不断引导和满足人的精神需求,那么就无穷无尽,精神产生于人,又服务于人,马克思说过劳动对象化,即物化的劳动产品,工业经济称为务本经济,生活的对象化一直被我们所忽略,实际上价值创造不仅要将一切物质领域涵盖其中,而且将无限延展的心理世界纳入进来,因此根据人类的特点,创造精神产品来满足人类丰富的心理需求,既能提升幸福指数,又能避免环境危机,这才是符合人类发展与社会发展规律的光明大道。

四,从国情来看,文化资源是中国得天独厚的禀赋,这个不展开说了。

第二点,是领跑世界的需要,我们都知道改革开放是向西方经济学习的30年,我们一直处于跟跑的状态,那么跟跑不需要方向,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领跑者,那么我们要回答中国经济向何处去,世界经济向何处去。如果我们继续扩大我们的工业化道路,必然与世界争夺有限的自然资源,所以引领文化经济发展是历史赋予中国的使命,也是中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

三,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以文化产权为核心,以高科技为平台,以金融衍生工具为手段,在政府的统一政策下能够有序的进入,公平交易,文化要素的流转市场,基本原理是通过制度安排,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生改变,从而使优质的文化资源大量的社会资本和相关专业人才,在一个特殊的平台上聚集,进而裂变为巨大的经济能量。

市场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市场是配置资源分散资产的工具,而交易所是市场的高端形态,是资产、权益、高效率流转的平台,是促成相关要素和经济环节对接的场所,所以文交所,主体要足够的多,要有活跃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因此交易所是介于买方、卖房之外的独立第四方,提供交易环境、交易体系和交易制度,产权交易所的引领模式,为交易双方保护和流通所付出的必要成本。交易所的核心功能是发现投资者,发现价格,交易所具有优化资源配置,阳光交易,解决企业融资难等功能,这也是政府的市场化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