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魏鹏举:危机与转机-文交所的出路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所以这是我觉得在文化金融这个方面一定要考虑的问题。文化艺术非营利性组织发展乏力,整个社会的文化创意活力的激发,美国文化部,没有官方的文化单位,构成了文化发达最重要的一个社会基石,固然有政府的支持,很重要的是靠大量的社会力量,有一些纽约文化项目政府有支持,更多是来自社会的力量对它的扶持,对非营利性的,或者没有经营压力的这样一些文化组织,艺术组织,我觉得才是一个社会创造活力非常重要的基层组织,基本细胞,在这个方面我们的财税,目前鼓励不足,而且我们的金融在这方面的支持也不够,我也注意到现在有很多做风投的,比如说签约,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大量的年轻作者和年轻艺术家,这是很好的方向。

第三方面是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的成长壮大,文化产业要壮大,关键是我们的主体要健康,要壮大,同样也是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也在推动市场主体的成熟,由于各个管理的原因,条块分割非常的严重,政出多门,每一级行政机构都有自己相应的文化单位,文化组织,还有从市场来看,对于文化企业类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就更大了,所以这些都不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的繁荣。

第四个方面就是文化产业集群效益与竞争力的提升。这是文化金融应该有作为的地方。文化产业航母的行政连环误区,要打造真正成为文化航母,一定要通过市场资本的力量,通过金融的连接,才能真正形成有效的,有机的一个真正的航母,而不是像曹操那样,把一个一个单独的船,然后连环起来,形成所谓的航母级的这样一个战斗团队,这是不可能的。还有一个是文化走出去的国家行动误区,依靠国家行政的力量,也是远远不够的。这种走出去,只会带来更多的警惕,只会带来可能更多的敌意。更多的要依靠资本市场,依靠资本的智慧,然后来实现中国文化的更好的走出去。

这是应有的作为,但是又难以有作为的四个方面。

简单说一下中国文化财税的作用与不足,目前中国尤其是税收这个方面,我们文化财税的主要作用点,第一,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这个方面的力度很大,包括增值税的减免方面,现在要持续五年。第二,维护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三,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第四,培育文化产业的一些重点行业,比如说动漫,动漫也有比较合理的标准认定,还有一个方面它的一些财税政策,我觉得也是比较到位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