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魏鹏举:危机与转机-文交所的出路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第五,推动文化走出去。我们的财税政策有一些先正后反的措施,做得也比较好。这是我觉得做得比较到位的地方。而且我个人有一个总体的判断,中国的文化产业领域它的税收负担总体并不重,无论从营业税还是增值税,但是相对来说它比较重,原因就是文化产业它是一个新兴产业,而且它的市场化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因此在这个相对意义上来说,我们稍微有一点高。因为我们比如说营业税,我们好多都是3%,增值税这方面也有很多的减免。也就是说总体来说,并不是说税负那么高的,但是相对来说比起新兴产业,比起市场化严重不足的产业,处于体制改革阶段的产业,所以相对来说税负有一点重,但是我觉得更大的问题,我们现在谈文化的财税问题,不仅仅多增加财政投入,多增加财税的优惠力度,不仅仅是这个问题,而我们是要把财政有限的投入和税收政策放在最有效的地方,放在对文化的发展,对文化产业的繁荣最有价值的地方。

目前可能不足也是需要发力的地方,对文化内容创造的支持,这是一个根本,这是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根本,如何通过合理的财政投入,通过有效的税收政策来真正繁荣文化内容创造,比如说稿费的问题,稿费的问题显然有些高,而且稿费的特点和别的个人所得等等是不太一样的,另外一方面很多文化企业,创意成本很难纳入减税的计算里面去,等等这些问题。第二,对文化科技创新的扶持尚不足,第三,对文化产业市场集中度的推动力不足,市场集中度很重要的,就是要通过资本的力量来进行整合,一个方面是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许多以国有资本为主的单位,如何实现跨地区、跨领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整合,另外一方面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来进入,我们国务院出台了一个鼓励企业重组兼并的一个政策,我觉得这个政策应该在文化产业里面,更应该加大力度。第四,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支持效能不足。就是没有很好的利用市场的作用,没有很好的利用财税的杠杆。

最后是一个政策思路的建议,第一,完善对非营利性文化艺术机构捐赠的财税激励政策。现在我们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这个方面有一些抵扣减免,企业是12%,个人是30%多,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对于文化艺术类的工艺捐赠的渠道非常有限。第二,进一步加大对原创性文化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扶持的广度与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对于内容创意、科技研发的投资。比如说有一些企业就是要大量的签约一些有潜力的作家,这个时候我们国家在财税这个方面应该给予大力的扶持,引导,这个是根本,而不是鼓励他们搞文化地产。所以这是我们要注意的财税上,我觉得要注意的优先序。

第三,研究解决经营型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中资产评估增值、资产划转或转让涉及的相关税收,完善鼓励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充足税收激励政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