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产业高增长契机
作者:韩冰 来源:瞭望 时间:2011/1/30

2007年9月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出版;2008年12月底推出《杜拉拉2:华年似水》;2009年4月话剧《杜拉拉升职记》演出;2010年,《杜拉拉升职记》的电影和电视剧相继推出;2010年4月下旬,《杜拉拉3: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出版。三部《杜拉拉升职记》总共发行400余万册。

“目前‘杜拉拉’创造了将近4亿的产值,乐观估计,未来能够到10亿。”北京博集天卷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对本刊记者说。

2004年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6个百分点。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400亿元,占同期GDP比重由2004年的2.1%上升为2.5%左右。2004年到2008年,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年均增长24%,超过货物贸易平均增速近7个百分点,2009年出口总额达109亿美元。

来自高层的判断认为,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文化产业具有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消费、增加就业、促进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但目前中国文化发展整体水平还不够高,活力还不够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还不够大,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文化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

权威人士指出,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事关冲破影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供强大动力,决定着文化发展的生机活力。要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提高文化产业集中度和关联度,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部部长蔡武透露,文化部正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倍增计划》将提出五年内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

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换

“传统的文化资源里隐含着一种‘你杀我全家,我就要杀你全家’这样一种血腥的逻辑,这种逻辑在现代社会是不能够被延续的,我们不能用恶魔的方式去对待恶魔。”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说,“开发文化产业的时候,我们对传统文化资源要进行现代性的转换,不能把传统文化资源照单全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