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产业高增长契机
作者:韩冰 来源:瞭望 时间:2011/1/30

李长春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这既为我们学习借鉴世界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供了极好机遇,同时也使我们面临更加直接、更加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

叶朗说:“西方国家还有少数人士出高价收购和渲染某些丑化中国形象的所谓作品,造成国际社会对中国形象的误解,他们的目的是损伤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也就是损伤中国的软实力,这是一个大问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指出:“从以往文化‘走出去’的实践来看,对当代中国精神,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精神、独特价值的反映与呈现相对较少,中国威胁论、文化赤字现象存在,折射出当代中国文化价值在‘走出去’战略中的短板问题已经影响到中国文化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在介绍和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要特别关注介绍和传播我国当代的文化经典和艺术经典。”叶朗说,“我们要运用国家的力量,同时通过学术界和文化市场向国内广大学者和国际社会推荐介绍一批又一批这种当代的文化经典、艺术经典,以及当代的文化大家、艺术大家,这涉及我们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当代的国家文化形象的问题。”

“我建议,以举国之力打造‘十个一’工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每年在一个行业里做一件事,如每年在全世界推广一个汉字、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台舞台剧,一本图书等。要让全世界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如果没有内容,仅有传媒覆盖,最后的收视率很低,影响力也很小。支持文化出口‘十个一’工程,是能够让文化传播、国家的文化形象塑造每年都有进步、有数据统计的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权威人士指出,要努力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按照中央要求,在继续加强政府间文化交流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的文化“走出去”新格局。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打造一批有世界影响的知名品牌。加强与国外知名文化机构的合资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和发行网络,探索文化产品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的渠道。

“我盼望2020年的时候,中国有机会从一个经济大国走向一个文化大国。”台湾奥美整合营销传播集团董事长白崇亮说,“在这条路上,也许我们还在起步的阶段,当我们成为一个文化大国的时候,必定会有一种让世人都羡慕的文化和生活的内涵,这就是我对2020年中国文化走向的愿景。”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