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创意产业成吸金大户
作者:原诗萌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2/2/16

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正迎来“最好的时光”。

记者近日获悉,2011年7月由财政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银国际和深圳文博公司发起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现已成功进入到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动漫游戏等“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发展的文化创意企业,首期募集60亿元,最终将达到200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国字号”的公募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IDG资本、杭州七弦投资基金、浙商投资基金等也已进入到了文化产业投资范畴。

不过,在享受资本“灌溉”的同时,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还面临着种种发展的难题。2月9日,“创意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座谈会在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志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把创意当成商品,做成买卖,还有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

“诸如价值评估、产权保护、二次加工、交易方法等,这一切还需要我们用智慧、有创意地去实现它。”杨志勇说。

政策大力扶持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2009年9月,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部长蔡武对此表示,这是第一次把文化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把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2010年4月,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委联合颁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被业界视为最具实质性的扶持举措。意见提出了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文化产业的直接融资规模等多项创新举措。

政策扶持的效果显而易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3.9万亿元,占GDP比重将首次超过3%,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