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创意产业成吸金大户
作者:原诗萌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2/2/16

而2011年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使文化产业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市场分析人士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纷纷看好。西南证券分析师潘红敏表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有望从2010年的2.75%增至5%以上,新增产值超过1.8万亿元。而这些增加值无疑将由文化业和公司来创造与承载。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问也表示,国外实例表明,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入对文化事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有理由对我国“文化振兴政策”充满信心。他指出,文化消费(尤其是公益性文化消费)、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将是文化产业振兴的两大方向,而商业性文化产业也将受益,这个过程中有望诞生世界级的综合性传媒集团。

发展动因何在

以往不温不火的文化产业,为何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从历史上来看,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往往和经济不景气有关联,例如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迪斯尼的快速发展,以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动漫产业的崛起。而中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也被认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不无关联。

杨志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欧美等许多经济体不景气,世界经济面临严峻考验。走出危机、加快经济复苏,需要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和创新发展方式,因此许多国家都在加快发展创意产业,提升创意经济,助推经济复苏。

“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发展经济仅靠高新技术产业是不够的,各行业的创意发展已经刻不容缓,发展创意产业亦是推动产业创新和转型的强大引擎,是新的财税增长点。”杨志勇说。

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也指出,文化产业大发展是经济变革的内在要求。在经济的变革期,政府必须为社会的稳定寻找对冲措施。未来应重点关注政府通过文化、传媒等软手段来满足民众个性化需求中创造的机会,比如电影、电视剧、体育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