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崛起将在精神层面影响世界
作者:叶朗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2/2/27

●21世纪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影响,更深刻的,更深远的,是中国文化的影响,特别是精神层面的影响。

●建设文化强国,要求整个社会有更高的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也就是要改造和提升我们的国民性,重铸我们的民族精神。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乃是我们这个创意时代的灵魂。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这是对时代要求的一种回应。

全世界都已看到,中国正在面临一种历史性的变化,我们很快就要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中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力量正在上升。据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尽管那时的中国依然处于向现代经济体转变过程的相对初级阶段。到2050年,全世界最大的三个经济体,将是中国、美国和印度,而英国和德国将分别居第九位和第十位。正如有的国外学者所说,这些经济预测惊心动魄,中国的崛起将会以极其深远的方式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

经济发展当然是我们关注的主题,但同时还要关注我们的经济力量、政治力量如何转化为文化力量,我们对国际社会的经济影响、政治影响如何转化为文化影响。也就是说,要同时关注我们如何在文化上影响世界。

建设“文化强国”,要注重精神的层面。在文化上影响世界,核心在于,在精神的层面上影响世界。

整个社会要有更高的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谈到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时提出,要使我国成为一个“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把更高的精神追求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目标,一个标志,有极为深刻、极为深远的意义。这意味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改造和提升我们的国民性,要重铸我们的民族精神。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一个国家的物质生产水平上去了,物质生活富裕了,如果没有高远的精神追求,那么物质生产和社会发展最终会受到限制,这个国家就不可能有远大的前途。天长日久,就会出现“人心的危机”,那将十分危险。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