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崛起将在精神层面影响世界
作者:叶朗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2/2/27

比较起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还很陌生,不了解,不理解,还有许多误解。西方有的人拼命吹捧某些表现中国人愚昧、变态、血腥、乱伦的电影和美术作品,认为那才是真实的中国形象。北大一位教授曾对我说,有一年他在美国,正碰上上映一部描写乱伦的中国电影,美国朋友就买了许多电影票请中国学生去看。那些美国朋友说:“太深刻了!那是真正的中国!”

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哲学、中国的艺术,使国际社会了解,愚昧、变态、血腥、乱伦不是真正的中国。自古以来,尊重自然、热爱生命、祈求和平、盼望富足、优雅大度、开放包容、生生不息、美善相乐,才是真正的中国。

孔子说过,一个国家建设得好,应该使你的近邻欢乐,还要使远方的人们仰慕你的文化,前来观摩学习,正所谓“近者悦,远者来”。大唐时代就是如此。当时的长安,成为一个最繁华的国际性大都会,从世界各地来的外交使节、商人和留学生挤满了长安。长安的鸿胪寺接待过7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日本曾先后向唐朝派遣过十多次“遣唐使”,包括留学生、学问僧以及各种类型的专业人士和工匠,每次人数有数百人,最多达到七八百人。我们相信在21世纪,中国文化一定会重新焕发这种“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和吸引力。

要照亮中国当代的文化大家和文化经典

建设文化强国,应该产生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大家、艺术大家和文化经典、艺术经典。我们看到,在我们的文化界、学术界、艺术界,都有一些学者、艺术家长时期在埋头研究和创作,他们脚踏祖国大地,从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吸取营养。在他们中间,正在产生或已经产生当代的文化经典、艺术经典,他们正在成为或已经成为当代的文化大家、艺术大家。他们中间,还可能会产生继承中华文明传统和反映21世纪时代精神的新的学派。这是时代的呼唤。

问题在于,我们要善于发现,要把他们照亮,使他们得到足够的重视,要使国内广大群众知道他们,要把他们放到庄重的国家舞台上向国际社会展示。这涉及到塑造中国当代的国家文化形象的问题。塑造我们的国家文化形象不能仅仅依靠功夫明星、广告明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