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丹阳:文化走出去应纳入国际经贸体系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以上四点是我对新的起点的思考。

第二方面,我想谈一下文化产业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我们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是关于文化发展的模式。

文化发展模式有以下模式,1、城邦模式,中国春秋战国和希腊的城邦时期。

2、帝国模式,汉唐帝国、罗马帝国、英帝国。

3、近代民族国家模式,启蒙运动时期的法国、狂飙突进运动时期的德国、明治维新的时期的日本。

这三种模式是国家主导的模式,到现代还要有现代商业资本模式,最典型的是美国,文化发展呈现的工业化商业化的模式。现代和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一种新的文化模式出现了,我自己总结是未来沉浸文化模式,这是一种新技术条件下的发展导致了文化的范围和现象,文化无处不在,是多民族支撑的模式,跨国公司为代表的苹果公司以大型社交网站,我们很难界定哪些企业算文化企业,哪些企业算核心制造企业。考虑到文化发展纳入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优势,实行国家主导参与的模式,我们可以借助德国模式和韩国模式,德国著名的机构有歌德学院、洪堡基金会等等,歌德学院主办了一个展览叫黑色大西洋(8.73,0.00,0.00%)的展览。韩国的特点是属于政策驱动力。

二是关于文化发展的试错机制。

我们做文化产业面临一个难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使文化产业面临经济领域到现在还面临公平和效益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要社会效益第一,我觉得应该有一种尝试纠错的机制,经济有很多改革的经验,在国家主导下形成协同企业事业发展。国家要拿出足够的坏帐金来发展文化产业,在国家的主导下扩大消费能力,增强文化产业的实力,这方面政府的投入肯定不会打水漂,文化的投入永远都是有价值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