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丹阳:文化走出去应纳入国际经贸体系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二是文化工作者的自强。

因为我们从事是一个美好的事业,自强从那里来?文化底蕴、品格、情感和世界。

我们中学学课本看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隋唐时期的文化,今后我们翻开历史教科书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是什么?我们目前来讲没有愧对祖先的作品。我心中有多少泥土,我心里的距离就有多近。

我不希望我们的精神世界里充斥着似是而非的作品,我希望能在我们几代人身上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完整的,符合民族传统,符合时代精神的审美体系。我也不希望看到那么多经典、明珠、正史的戏说,恶搞和破坏性,掠夺性开采,而希望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还原经典的价值和力量。

我不希望看到书点里比比皆是的谋略、攻略,这个计,那个术,而希望有一套启迪人生大道、大智慧(10.07,0.15,1.51%)的国民教育读本。

我不希望中小学校的学生成为身体削弱,心智不全、知识偏颇、创新缺失的又一代人,而希望能够将体育、艺术纳入学校教育的主科,真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至少还可以培养出来未来文化的欣赏者、消费者和创造者。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一个美好的事业。

三是文化工作者的共识。

我们全党上下对发展文化形成共识,在决策层、管理层都达成了共识,从大的文化系统看,在操作执行层面,还缺少规划的控制,是否可以建议在北大新年论坛的基础上,从学术探讨的角度采各家之言,形成一份关于中国文化发展的北京共识,以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因为北京是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