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丹阳:文化走出去应纳入国际经贸体系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三是关于文化走出去的路径。

当前中国文化走进去要进行战略性,整体性的整合,这涉及的问题很多,一是什么内容走出去?这需要我们学者们逐渐从代表中国主流价值概念走出来,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自由和民主是中国人民不惜牺牲换取的梦想,没有直接回答现代人民主流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中国文化要走出去要从价值层面展示的是什么。这还需要解决中国特色关系。民主特色构成多样性的基础,但是文化的魅力又在于准确性,优秀能产生共鸣的文化艺术,具有更广阔的传播空间。二是走出去的方式,我觉得现在文化交流和对外的文化贸易。三是请进来以进带出的模式。这方面不妨借助出口加工区,组建合资企业的经验,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学习,提高自己走出去的能力,在这里需要强调的需要充分的文化自信,不用过分担心。中国文化拥有融合和创造能力,中国文化具有很强的自我更新,融合发展的能力。我曾经和著名导演安东尼讨论过《丝绸》的问题,他认为丝绸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他原话是丝绸是中国世界的软征服,它很软,但是征服了世界。犹太民族在全世界保留了文化传统,文化自信是我们树立国际文化创新,特别是请进来特别重要的。实际上反过头来讲,我们不开放市场,从贸易上来讲也有问题,仅就商业化和市场化操作层面来讲,文化走出去应该纳入常态的国际经济贸易体系。

四是关于国际话语平台的建设。

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和创建国际话语权,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重要条件,我觉得应该参加国际性高端的文化组织和文化活动,我们创建中国主导的国际话语平台,其实奥运、世博会是两次成功的实践。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北京国际电影季、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演艺平台、北大新年论坛都是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第三点,汇报一下中国文化发展的愿景和希望。

一是文化工作者的自觉。

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责任从哪儿来?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个需要文化的时代,文化工作者无论做事大小,都要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人民。文化工作者应该唤醒我们内心正义与良知,因为我们从事的高尚的事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