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永求:生态城市在韩国的研究及发展现状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然而,随着自我意识和个人自我认同的出现,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则日益疏远。最后,Owen Barfield表明,人类意识的第三阶段是依照人类的自由意志把自己作为自然的一部分,从而与生物圈融为一体,这一认识将促使人类的延续性从陆圈(geosphere)转换到生物圈。由此可见,人类对自然认识的变化是这三个阶段划分的依据。

从畏惧、敬仰自然到把自然作为满足私欲的对象或工具,再到与自然共生共处,足以表明自然与人类命运的紧密相连。美国未来学者Jeremy Rifkin在《The European Dream》一书中勾勒了一个理想和谐完美的未来世界的图画。他接受Owen Barfield的观点,极其赞同人类与生态界的“重新结合”,人权、和平、生态、沟通等字眼贯穿了Jeremy Rifkin的欧洲梦想。值得注意的是,他十分强调共感的重要性。

21世纪是文化的时代,感性、沟通与共感也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城市作为现代人生活发展的空间,生态环境问题自然不容忽视。生态城市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解决环境问题的对策,在现阶段也备受瞩目。

二、韩国的生态城市研究:定义、进程及方向

自1992年巴西国际会议上提出生态城市这一概念后,顺应时代的需求,韩国政府也开始关注生态问题。实际上,上世纪的韩国经历过战争的创伤,尽管战后集中发展经济并在七八十年代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但现代化进程中也出现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两手抓也是韩国政府所面临的难题。

与国外的生态城市研究相比,韩国的起步稍微要晚一些。

韩国直到进入九十年代才开始对生态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在第三个“国土综合开发计划”中,建设部把环境保全城市(Ecopolis)建设纳入事业范围内,建设生态城市第一次被提上了章程。1992年的“新经济五年计划”中出现了“韩国型ESSD模式开发示范事业区域扩张”这一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生态城市这一理念。1994年4月,环境部选定原洲为示范区域。1995年末,环境部公布了《环境视角21》,其中生态城市建设扩大到十个示范区域,还包含了营造绿地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