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永求:生态城市在韩国的研究及发展现状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2)农村型:进行农村综合开发、小镇整顿、田园村庄等农村开发事业时,按生态村的原理构建亲环境农村定居地;在绿色农村体验、传统主题村庄等事业中导入生态城市项目,建造低碳旅游村。3)休闲型(休养型):开发观光旅游场所,通过整顿和改造建构低碳绿色观光地;通过配置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体育设施建构绿色休养地;把观光休闲型企业城市改造成生态型企业城市。4)产业型:生态产业园区;在构筑经济自由区域等国家经济活动中心时导入低碳亲环境项目。5)特殊目的型:U-Eco City等作为研究开发事业的Test-Bed的生态城市。

在产业政策研究院举办的“超级品牌”网络评选活动中,全国20岁—60岁的消费者把“品牌城市”部分“生态城市”的选票投给了顺天市。顺天市于2007年开始推行“大韩民国生态城市顺天”这一施政策略,加强对地球上现存最完整的世界5大湿地之一的顺天湾进行保护且努力打造顺天湾这一地域品牌,积极促进地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增长。顺天市总和考虑自身的优势,将生态与地域文化结合起来,开发了一系列的生态观光项目。这一举措不仅搞活了地方经济,还提升了顺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为顺天市地域品牌的树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农村型生态城市的发展也值得关注。如全罗南道的昌平面、有志面、青山岛和曾岛,它们在2007年12月3日被选定为慢城市。从慢城市的定义和评选标准中可知,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人文人性等是其核心理念。

综上可知,韩国的生态城市建设是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开发和利用地域文化资源,从而推动生态与观光、休养等的结合,发展模式较为多样化。在推动发展生态休闲城市时,应满足以下五点要求:一、它必须是自然与人类相互协调共生共存的生活空间;二、它必须是有着多种创收机会和途径的空间;三、它必须是具备医疗与休养条件的健康空间;四、它必须是有着丰富多采的休闲和娱乐活动的活力空间;五、它必须是有内容和传统的文化空间。

四、结论:生态城市与文化产业

生态城市的基本构造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下部结构要素有生态基础、绿色工作岗位和社会基础;上部结构要素则有生态内容 、文化内容和城市内容。如果把下部结构要素看成硬件,那上部结构要素则是软件。因此,开发丰富多采的软件内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此,综合利用地域生态和文化资源,开办生态体验、环境教育、生态观光、地域节日庆典等活动是较为有效的举措。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