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花建:文化产业对生态休闲新城建设的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花建:各位领导,各位同行,非常高兴应邀出席2012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年会,根据会议的安排,我用20分钟的时间汇报一下文化产业对生态新城建设的影响副标题是从空间再造到跨界合作。

一、经典主题,现代内涵。

首先谈一下生态休闲城市主题,以及它的现代内涵。

建设生态型的城市是人类历史很悠久的一种伟大的理想和实践,说到这里,英国作者埃比尼泽两次出版和再版的《Garden cities of tomorrow》中首次提出了田园城市,企业家和政界人士不断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美国学者理查德发表了《生态城市ECOCITIES》这本书,从那个时候以来,特别是跨入21世纪以绿色为特征的技术、贸易、产业浪潮席卷全球,能源和资源的节约与再生共同主导者城市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新的高度上重新认识了生态、田园和休闲城市,并且在实践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

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五平方公里多的跨江而建的上海世博园里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就是最佳城市实践区,最佳城市实践区在田园、生态、文化结合的城市建设方面给了人们三点最重要的启发:一是应该有生态型的生产模式,它应该着力于发展环境友好型资源制造型的养殖业和制造业。二是休闲模型得服务经济。三是高品质的文化享受。在这个期间,我们看到上海世博会上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联合国发表了联合国成立65年来第一份关于实践报告,有着四层含义:一是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二是文化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环境三大支柱的交汇。三是创造力是文化多样性之本,两者存在相互的促进关系。四是跨文化对话有助于全球化背景下广泛的人类创新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在中国、上海发布这份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对话的报告,意味深长,也表示联合国对中国城市建设田园型、生态型、文化型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从那个时候以来,我们对田园型、生态型、休闲新城建设,以及和文化产业的关系有着深刻的认识,生态休闲新城作为城市空间的再造不但要求生态的平衡和生态的多样性,而且是和文化多样性密切相关的,它是以创意、科技、生态、环境等跨界合作作为主要的导向。而且现在文化产业又是人们所说的休闲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是一种保持生态平衡,节约型、创新型、科技型的新兴产业形态,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今天我们讲的在田园型和生态型休闲城市建设中发展文化产业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