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花建:文化产业对生态休闲新城建设的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三、城市转型和休闲经济。

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的在双转型的过程中,文化产业与休闲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

在未来的10年内中国的城市化将以每年1%的速度大踏步往前推进,因此带来一系列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把生态休闲城市的建设放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研究,并且通过城市的倡导来推进新兴生态型的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

我想引用一下上海的研究成果,上海做了一个东京和上海的对比。大量的数据证明,尽管这两者的GDP总量在不断的接近,上海去年的GDP已经超过17000亿人民币,连上海旁边的古老的小城苏州也超过了一万亿人民币,一万亿人民币的GDP,如何要和东京做深度的对比,比如说碳的消耗,万元GDP产生能源的消耗,居民生活的质量等等最后简单评论,东京今天是更加适合生活和休闲的城市,上海更适合于生产和发展的城市。因此我们要迈向世界城市,不但有一个经济总量的不断的扩张,而且还将经历一个在产业结构和人们的生活质量上不断的再更高的程度迈进的过程。这里,我们还想指出,要推进生态休闲城市的建设,并不是一个鼓励的现象。它是有一系列的发展的要求所决定的。

在这个地方,我们恰好要说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城市规划在这个城市里的相互作用,我想引用一个细节,1946年到1949年,当时的上海是这样的(PPT),中国所有的城市中第一个制定了大上海城市规划。第一次引入了田园城市和生态城市的理念,并且首次提出了城市功能分区的概念。虽然由于后来众所周知的战争计划没有实现,但是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正是1946年到1949年,上海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园林科,发展成了现在的上海园林研究院。

四、创新驱动,多种路径。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要采取多样路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