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花建:文化产业对生态休闲新城建设的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路径之一:加强科技和创新的优势,形成生态休闲新城的竞争力。

举例,中国珠江三角洲的南海,说起南海,人们会说起很多它的历史文脉。比如说它是康有为的故乡,它是黄飞鸿的故乡,它市珠江三角洲发展最快的县区之一。近年来它不断的进行大规模的产业推进以及培植新兴产业,以及推动生态休闲产业发展建设三者并重的路径。在那里引入了佛山市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大规模的汽车制造基地和一汽大众合作的,与此同时建立了广东省第一个广东金融高新服务区,大力推动休闲生态的建设,休闲生态新城的建设不是鼓励的是和经济实力,科技支撑,产业结构和政府政策框架密切结合的。

路径之二: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大力培育新兴文化产业。

举例是上海,上海结合文化产业的建设不断的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大量培育新兴产业。让我们深有体会每一个文化产业项目的提出总是伴随着人们对于整个城市产业结构和生态方式整体的更新和挑战。比如说这是上海的黄埔江边,现在正在推进的一种新兴的液态,我们建成为“三游经济”,油轮、游艇、游乐。当一个城市成为大规模的豪华油轮目的地的时候,将会给它的文化,文化的多元性,多层次的休闲产业,宾馆以及其他方面带来大量的机遇,也伴随着与它配套的挑战和要求。让我们非常感慨的是现在黄埔江里面经常来往的20多万吨的豪华油轮,上海想引入更大更豪华的油轮。但是遇到了一个障碍,上海一个桥限制了最大的油轮的进入。也有能源、油田等相关的配套。我们国家很多地方都提出要发展游艇,但是游艇带来相互支撑的条件,比如说安全问题,当游艇在江域、河域游行的时候,如何保证它的安全呢?我们欣喜看到我们国家海岸线已经形成环渤海湾天津等地为核心,东部以上海为核心,南方以广州为核心的油轮聚集地,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田园生态新城市的建设这方面会有更多的措施。

我这里想特别提到,我们在现场的像房山县的例子,浙江横店的例子,似乎不靠海,也不靠边,但是当横店、房山能够把本地的生态优势和新兴产业培育结合起来的时候,去能够平地造高楼,形成新的经济亮点,生态亮点和文化亮点,横店从浙江中部一个丘陵蔓延的乡镇经济的距离迅速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规模最大的外景拍摄基地和5A级旅游景区。

路径之三:探索城市创新形态,打造智慧活力型城市空间。

我们下面举的一个例子是香港西九龙例子,2003年以后一直在关注,也参与过香港西九龙的设计,最新的动向港府在三个方案中最后选择了FOSTER IIMES的方案“城市中的公园”,这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