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郭羿承:让城市成为一座美术馆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郭羿承:主持人,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我来自台湾,我在大陆已经有11年了,从2000年我在北京设立办公室,到现在我在798文化产业园区里面,有一个艺术授权展示中心,有一个白石茶馆,这十年时间我们做的事情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艺术授权。什么是艺术授权呢?我待会儿会给各位做介绍。

城市美术馆,在两年前在香港亚洲文化论坛上提出的观点,论坛的演讲的嘉宾除了我以外,大概有七八位是国际的学者专家,包括来自联合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共同去探讨如何打造城市的品牌。听众是亚洲各国文化部的部长,他们来了解到底世界各国的学者专家和相关的人士对于城市品牌如何打造有什么想法。在那个时候我提出来城市美术馆的概念,这也是世界许多国家在执行已经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只不过是用它城市美术馆的概念做整合。

城市美术馆可以说是艺术授权广义的应用,什么是城市美术馆呢?城市美术馆并不是在城市里面搭建一座美术馆,而是让城市成为一座美术馆。

大家可以想象一个画面,如果当你坐飞机的时候,在飞机场上都是用当地的艺术家的作品,这种手法世界各国都在应用,美国迪士尼有美国的迪士尼的专集,我们为什么不能用齐白石等等一些知名的中国的知名艺术家,从外观到内部都充满了艺术的创意。当你下飞机的时候,从上海到北京可以收到一条短信,比如说北京天气下雪了,你看到就会删掉了。但是在文字后面附上齐白石的作品,你可能不知道齐白石,但是通过这个作品认识了齐白石。当你下了飞机,乘坐交通工具上就有与齐白石相关的作品,当你到了酒店,你床上的床单、卫浴设备等等都有齐白石的作品,你就会了解齐白石。对于一个外国游客来讲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了中国的文化。

一步一步的通过生活的接触,你看到的一个本来可能是收藏博物馆里面的作品展现在你的生活当中,包含了所有生活当中在这个城市里面所看到的相关的公共的建筑跟设计,其实通过创意和艺术授权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和体会到这些艺术作品的意义和内容。其实现在在台北的地铁,已经可以看得到有很多的角落都是有艺术的作品在装点着一些公共艺术的作品。

甚至在盖房子外面的铁皮,不一定是写某某建设公司可以用艺术包装起来。我们只是介绍了一些片段内容,其实对于城市美术馆有更深入的想法。但是城市美术馆最终要达到的就是一种生活形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