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郭羿承:让城市成为一座美术馆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我们提出了艺活的概念,就是让艺术走进生活。在西方国家提出乐活,是针对健康等等之类的概念。但是中华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我们如果能够以文化的内容融入到生活,让艺术真正走入生活,我想这是一种新的生活形态,也是未来所希望看到的理想的城市所能够展现的一种人文精神。

至于艺术授权如何操作?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文化产业艺术授权?

在2011年刚过去这一年,其实艺术授权受到了在国内外比较多的关注,事实上艺术作品早在2000年到大陆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座很多学者专家都是我们老朋友,在将近10年过程当中,与文化产业艺术授权做了很多的宣导让大家了解。在去年其实艺术授权应该是为什么媒体会说艺术授权的元年,应该是去年受到比较大的关注,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有相关的报道和介绍。为什么呢?应该是时间点到了,大家对于文化如何真正落实在生活这件事情,已经开始关注,并且积极的关注。艺术授权能够做的功能,让中国制造转型到中国创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已经讲了十年,我记得在将近10年前,我们跟中国社科院的张晓明等合作国内第一届的文化产业论坛,那个时候叫文化产业论坛在10年前,那个时候我们提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样很多的国际的学者都提到,未来怎么样让文化附载在更多元素和产品上面,这是真正让大家可以感受到的一两点。英国的创意产业约翰。霍金斯,有一次我和他在中央电视台接受专访的时候,他提到如果中国要发展文化产业请你们去故宫看一看,他也讲到了中国缺的不是文化,而是文化商品。其实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五千年的历史,也有相当好的制造业,许多的国际品牌都是在中国代工,如果把中国文化结合中国的制造业,不只是文化产业领域,而是在中国的经济的转型项目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这艺术艺术作品重要的意义。

我们看一些文化到实际的产品,从推艺术授权到现在,目前全世界有60几个国家有我们的客户,这些产品遍及在全世界各地。这边举一部分例子的照片,包括瓷器、拼图、日历、旅行箱、卡夹等等,这个旅行箱在世博会上是限量销售一空。还有茶叶的包装,跟便利店都做过合作。

艺术授权如何再实际应用出来,我想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可以从政策面与产业面来做一下说明,政策面我就不多说,从09年到2011年,文化产业循序渐进的加大力度。目前我们在建一个艺术作品交易中心,过去文交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现在一些文交所通过版权的交易做呈现,我们与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合作了一个艺术作品的基金,透过这样的平台把产官学研一些资源一起汇成和努力促成这件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