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赵佳琛:FUNHILL以文化创业崛起引领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当前,文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的最大语境之一,而文化创意产业在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中所发挥的引擎性作用也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这一点对于作为首都资源大区的房山来讲意义更大,众所周知,过去的房山曾有“建材之乡、煤炭之乡”的称号,低端资源型产业是赖以发展的“主业”,坚决关闭煤矿和非煤矿山后,多年形成的资源型产业链条尽数瓦解,各类遗留问题一起涌现,产业转型压力大和新兴产业培育不足一度成为阻碍房山科学发展的两大难题,借助首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潮的兴起,我区借势发展,迅速壮大了文化创意产业实力。不仅如此,我们还深入分析了房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认为对于房山来讲,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不单单是助推区域经济成功转型的问题,同时还是借力文化创意产业寻求全面发展、跨越发展的社会问题,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我们逐步探索实践出了由政府统筹,以区域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大企业为动力,以大项目为载体,以拉动小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的具有房山特色的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这一模式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借助外力,通过牵手联姻大企业、大项目,盘活优势资源,创造性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现代化转换。另一个是把文化命题当作社会命题统筹考虑,积极寻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改善社会民生的最佳结合方式,努力实现区域经济质量与人民幸福水平的“双提升”。

就具体路径而言,我认为可以提出如下四点与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

第一,用高质服务集聚高端要素,用高端项目盘活优势资源。作为房山来说,借助优势文化资源发展重点行业,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可仅有资源是远远不够的,没有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支撑,发展无从谈起,作为郊区,这些正是困扰我们的短板,“拆迁难、融资难、手续难”是制约大项目落户郊区的三重难题。这种情况就要求我们必须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创新,一方面,我们更加注重高端定位和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另一方面,我们努力让资本和人才感受房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决心、信心和诚意,以“引智、引资、引项目”为重点,改进理念、搭建载体、强化服务、完善体制,通过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有效促进了重点院校、大央企、大民企的人力、品牌、技术优势要素与我区文化、土地、生态等优势资源的对接,加速了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和建设速度,呈现出政企校多方联动、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生动格局,从而能在短期内迅速盘活一批优质资源,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和规模化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