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赵佳琛:FUNHILL以文化创业崛起引领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过去我们做的时候什么都规划好了,做好了,企业你来投资吧,你规划再好,企业不敢兴趣。做什么样的文化,发展什么样的项目,关键要有企业来,没有企业来,就没有资金来,没有资金来就没有人在来。在整个空间规划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吸引企业和我们一起做具体的规划和策划。这种情况下,房山有几个镇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随着一批重大文创项目的快速推进,推动了小城镇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加快了农民向小城镇的聚集,产业向小城镇的集约,各类要素向小城镇的集中,增强了小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农村就地城市化,加快了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同时有效扩大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比如,云居寺文化景区和华嬉园项目还在建设当中,当地农民就已经从中受益了,拿到手里的补偿款比之前种地收入有了大幅增长,项目建成后,两个项目还可带动就业岗位5万余个,能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两个乡镇的就业问题,对区域的拉动作用非常强劲。还有周口店文化传承示范区项目,前不久刚刚启动了581套安置房项目,将极大提升和改善千余名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第三,以特色文化聚合三次产业,以特色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文化产业的显著特点是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和融合性强,是文化与科技、经济相融合的产物。在我区的实践中,我们以打造特色文化为抓手,再建、再造现代生活方式和生活风情,促进文化与一产、二产乃至三产的融合发展,努力把“无形资产有形化、有形资产产品化”。在这里我想举三个例子,一个是我们的青龙湖国际红酒城,沿着浅山区丘陵地带发展葡萄种植业,环绕青龙湖水库建造葡萄酒庄园,把红酒文化植入产业发展中,形成以文化旅游、红酒文化展示、度假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这里有山、有湖、有田园、有新鲜空气,更有美酒佳酿,可以让人们感受和体验“一樽一盏一心海,一房一山一世界”的文化氛围。另一个例子,是我区正在打造的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这既是我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园区,也是我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一块主阵地,这个园区,不仅专注于种植、加工、生产高附加值农副产品,更注重于依靠央企的带动、实现一二三产的互融互促,致力于开发农业的休闲娱乐功能,建设主题创意农园,打造创意农业文化活动,使广大游客吃的开心、玩的更开心、更有范儿,力争把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先导示范的、田园牧歌式的,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高技术及高附加值产业园区。第三个例子是国家全山地运动度假公园,项目所在地大安山乡过去是房山区重点产煤区,煤矿关停后因为其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优质的山地资源成为徒步、汽车和摩托车越野爱好者的户外运动胜地。我们因地制宜先后策划了“探秘察察、跃动房山2010越野e族北京大队穿越活动”、“挑战天下第一坡”等越野比赛活动,并最终促成了国家全山地运动度假公园项目落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