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陈少峰: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视角与方法论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们电影为什么走不出去?因为我们的电影都不是跟人性有关的,我们电影都是跟某种观念,某种文化,某种特色,某种导演的理念有关的,不是出于人性的考虑。我们应该回归到人性来思考,这是最重要的,为什么非得搞一个特色呢?古代有一个故事,把地方造一个庙,造一个硬件在那儿,你有什么东西?传说是流动的,不需要盖一个庙,你给花木兰造一个庙人家就来旅游了?你还不如弄一个电影故事更吸引人。文化产业先从抽象做起,再做到具体,越具体的话才是迫不得已,只有迫不得已的时候再做硬件。越是天天抱着石头的人越穷,我们的时代随着物质的东西占产业的比重越大,谁就越穷,你有没有发现?你越用有形的东西赚钱你就处在下游。

三、主体化。

文化产业政府不用怎么想,把企业都找来,问企业你要干什么,我想就这件事。只有企业能够做文化产业,政府做不了,政府弄得再好,政府都被奸商骗了,你就找到诚实,真正想做文化产业的提供支持就可以了。你想把你的地方做大,你就让企业为主体,搞企业聚集,让企业来创业,你如果想做到的话很简单,你这个地方有总部,总部做连锁经营,把企业并购进来叫企业总部。做文化叫雪中送炭,做文化产业做锦上添花,做好的人我才支持他,做不好的人就让他离开,让做得好的人来做,文化产业是没有温情的地方,文化是有温情的地方,所以要区别开了。给企业发奖金,企业就可以分给有贡献的人。一切围绕企业转,企业里面有国营企业,民营企业,未来只有民营企业有前途,但是现在资源掌握在国有企业里面。国家重视一半国营企业,重视一半民营企业这样比较合理一些。民营企业做的事情更重要,民营企业做内容,国有企业做传媒的,没有内容,传媒就倒闭了,所以民营企业更重要。未来民营企业走得出来,国有企业走不出去,国有企业使用了好多资源,但是做得贡献比较少。我觉得国有企业做文化产业很难做的,他怎么做?国有企业只能做政府资源型的。

四、专业化。

我们最大的问题大家都不去积累,不去积累的后果没有专业能力了。你说喜羊羊也算赚了钱了,你能不能把你那个破的东西做得更好,他不做了,有钱的人不做,没钱的人怎么做?你怎么做好一部电影还差好远。大家知道动画这么做的,连一个管理的人,好好懂动画的人都没有,懂技术的人一大堆,但是一个从头抓到尾的人没有。专业化领域里面,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对已有的东西进行提升就可以了。比如说景德镇的陶瓷,陶瓷现在的规律很简单,叫做铁三角把传统工艺、现代的企业、加上明星设计师叫做铁三角,这就是发展传统陶瓷产业的基本方向。如果我们知道的话,就对传统专业化进程提升,传统专业化叫工艺的,现在叫明星的,设计师明星化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