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陈少峰: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视角与方法论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们靠的都是本地所谓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没有人懂,只有像韩美林那样的设计师才能提升你的价值。传统我们很多好东西,工艺都有了,但是没有用有品牌的企业去经营,也没有用明星设计师来拉动,缺两个品牌一个明星品牌,一个是设计师品牌。

五、扩大化。

不用局限在已有的资源,你就想象,我只要把人找到,其他资源都有了,我不局限在本地有什么资源。资源是创新出来,文化产业的特点叫做无中生有,我们可以创新资源,像拉斯维加斯有什么资源?刚才部长讲的,如果我们把这个地方地下全部做成世界上最大工艺美术或者美术平台,那资源不就出来了?这个很重要。我们大家要通过创新寻找资源,扩展出去。这个地方没有人来旅游,你就搞一个会议中心,把中国所有行业协会叫来开年会,不就有了。

比如说搞一个凑合型的产业聚集园,虽然政策优惠,把那些人从那儿拉到这儿,其实需要的是有没有一个平台支撑企业发展,如果有平台的话,企业根本不在乎税收,税收只能解决生存问题,解决不了发展问题,解决发展问题必须你能够帮他,比如说你能够形成产业链,比如你有大的支撑条件。像明星资源你可以无限扩张,本地的专业明星要做成公众明星就可以放大。工艺明星大师没有多大价值的,只有把它放大才会有价值。为什么要花五个亿给设计鸟巢的人,那就是明星价值,鸟巢真是奇丑无比,而且扭曲了中国人的形象,完全是一个坏东西。

六、跨界化。

跨界化叫什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乔布斯复出之后,特别是2000年开始真的势如破竹。2000年之前他干什么?中间很长一段时间被人家赶出去以后,买了一个皮克斯公司,皮克斯公司是最伟大的动画电影公司。乔布斯他对皮克斯公司管的又少,给的钱又多,非常非常奇怪。如果没有皮克斯公司的经历不可能创造出后来那么多伟大的产品。文化产品只要把握住它的本质和技巧,可以向其他行业扩展。

比如奢侈品就属于跨界的应用,你用影视带动像韩国济州岛的旅游也可以,那只是带动型的,不是跨界应用。比如把动漫里面的东西如果能够设计出好的卡通形象,你如果能够设计好的卡通形象,这个人给别人做品牌的话,保证绝对一流的。不可能落入二流了,文化产业里面有很多方法和手法可以应用到跨界里面去。我想在座的各位如果在文化产业混不下去了,跑到别的行业,别如造汽车,造出快快的车来,一定要卖五个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