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陈少峰: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视角与方法论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八、平台化。

大型的文化产业需要平台,传媒就是平台,腾讯是平台,百度是平台,中央电视台是平台。湖南卫视也是平台,一个大型的城市需要很大的平台。省会城市都需要有大的文化交流病态和传媒平台。当然最好既有内容为王,又有平台为王结合。我们是一个文化产业聚集园,一定要想办法成为一个专业交易平台,比如我是一个国家级动漫基地,如果人家动漫交易跟你无关系的话,凭什么你是国家基地?大型专业平台很重要,比如说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平台,动漫平台,国内把很多大型会展不懂得从平台角度来建设,最后都是越做越差,最后变成产品的交易和交流。做平台和做普通的交易和交流有很大区别的。

中国现在发展速度最快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北京需要建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型的国际化平台,所以如果从房山海淀角度来说,我们就去研究,北京走出去从哪些角度走出去,这里面有很多平台。北京很简单,北京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平台,所有的平台都在这里。但是很多北京想到,但是没有做。比如北京应该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金融平台,成为传媒平台,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平台,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平台和枢纽,我想这样子的话,北京就能够实现大平台。

我们知道小企业大多数做内容,大企业做平台,所以我觉得一个城市要有一批大企业和小企业配合起来,一个大的企业周边有五十个小的企业,这是比较合适的。平台跟你的产业是互补的,如果你建不成平台的话,最大的收入都被人家弄走了,必须建成平台,才可以把大的收入,大的企业在你这儿,然后上市,税收在你这儿缴,跟连锁经营有差不多的同样的性质。

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