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欧阳友权: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矛盾与对策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欧阳友权:谢谢会议给我这样的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我应该也算元老了,因为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都在这里,整个论坛所有的嘉宾也就是在座的这么多人,一个小房间,文化产业发展特别快,北大的学科发展特别快,我也是来自高校的,教文化产业方面的课程,带领这方面的学生有一些体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话题是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当中的一些矛盾和一些对策。

谈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我国文化产业人力资源情况,第二,在人才培养当中出现的矛盾,第三,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对策。

第一,文化产业,我们知道在我们国家10年以前,大学里面没有这个专业,甚至没有这方面的课程,都是最近这几年随着我们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振兴文化产业发展以后,高校才跟上来的,作为文化产业领域里面人才是比较稀缺的,人才的资源往往是来自于学校,中学到大学,到硕士到博士,这都是我们国家人力资源的一个资源库,由于高校没有这种专业,所以我们国家人才文化产业这个领域的人才开始比较稀缺,存在总量不多,总量偏少,精英不多,结构失衡,分布不均这样的现象,我们40岁以下的中高级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专门人才比较很小,跨学科、跨领域、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短缺,尤其是在国际国内的一些跨行业领域,我们这方面人才更是非常的稀缺,同时我们存在着三个人才方面的并存,第一,较大的人口数量与较低的素质人口比重过大并存,第二,人力资源丰富与人力资本短缺并存,第三,人才稀缺与人才浪费并存。

我们国家的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在85%,大约是这个数,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在西部,在老少边穷地区,在一些非国有企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的状况十分突出。专业技术人才中,60%的人员集中在国有事业单位等着吃皇粮,70%以上的科研成果呆在实验室里无法转换为产品产业。人才短缺,调配不当和观念落后造成的学不能用,研不能产,已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由于我们社会的经济结构的转型,转方式调结构,我们文化领域业面临着转方式调结构,比如说特别稀缺的国际化的经营人才,电子商务人才,金融保险人才,文化商务的谈判人才,高端的外语人才,数字化的传媒人才,文化经纪人才,以及法律和资源的开发人才都是比较稀缺的,特别是又懂文化,又要懂市场,既懂产业,又懂法律,懂国际贸易,懂英语外向型的,创新型的,复合型的等等,是非常缺乏的。面对这些现状,高校在创新培养上是怎样的现状呢?我们今天的高校文化产业在创新培养上存在一些矛盾,比如说庞大的人才需求与实际人才稀缺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学科交叉和专业无根的矛盾,还有高校自律和社会选择之间的不够吻合这种现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