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欧阳友权: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矛盾与对策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人才需求是很旺盛的,因为文化产业发展各个部门都需要高端的文化产业人才,我们这里培养的硕士生,特别是博士生培养的很少,来要人的很多,造成专业,尤其我们过去没有设置这样相应的专业,一般是划在管理学,划在艺术学,或者是划在历史文化学科,或者划在文学学科来招生的,庞大的社会需求,我们高校对此往往是应接不暇。出现了这种社会和高校对接起来,双方都有一些手忙脚乱这种现象。

文化产业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科学,它横跨众多学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不仅要有文、史、哲、经等等方面的内容,交叉多多,但是根在何处?年轻学科的不规范,不统一,在大学里,匆忙办起来的文化产业本科、硕士、博士都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不同高校有不同的培养模式,不同的课程体系,不同的专业学位,造成改行的教科班的,行外的教行内的,业余的教专业的,跨专业的教本专业的,弄得文化产业学科五花八门,各有奇招,造成学科不规范,不统一,甚至不科学。

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文化新兴学科是新兴学科,两者都没有一定的模式可遵循,相互之间的适应还需要一个磨合过程。容易出现你培养的不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的你没有出来的尴尬情况,高校不对路,企业不对眼,这种高校自律与社会选择的矛盾在短时期内还难以消除和根除。刚才深圳大学和北大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的学习,这是我们自己碰到的难题和困难。

最后我想谈一谈,我们自己的一点做法,我自己的体会,这个话题我在很多会上都讲到过,我觉得高校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要坚持16字方针,交叉培养,二元并重,区域对接,特色取胜。

二元并重,交叉培养,说的是跨学科,需要不同学科的支持,这么多的学科作为一个大学来说,要根据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学科的实际,不一定就是你这个系,你这个教研室的人才能够上这个课。可能要请政界的,业界的,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社会的现实非常了解,他们可以作为很重要的师资补充。在校内来说也要调配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师资资源。所以要交叉培养。

二元并重,主要讲的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们体会文化产业学科特别的突出,一定要把课堂学的东西跟社会实践紧密的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是什么,现实的政策是什么,党委政府想的是什么,企业需要的是什么,这个要和高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才能更为有效。

第三,区域对接,我们下面来自各个省,各个城市,我所在的湖南长沙市,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我们要结合我们当地的情况,因为我们的生员和学生主要是在当地就业,那么当地文化企业是什么,要针对当地的特点,可能这样对于社会的对接会更加有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