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张路: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评估系统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现在这个系统目前还是处于原形开发或者需求验证,是处于这样一个阶段,所以我也是借着软件的一个功能说明,也大致附带说一下服务平台系统的一些跟工具相关业务上的一些规则,一些功能性的东西。

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评估,它涉及到多行业门类,包括动漫、影视等等,这是一个方面。就单一行业门类来说,可能还涉及到产业链的多个环节,比如说前期的策划、制作,后面的推广,整个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一种价值评估,还有投融资的需求。这是一个复杂度的问题。就一个企业来说,它又涉及到一个发展的不同阶段,比如说草创期、初创期、成熟发展等等各个阶段都有价值评估和投融资的需求。所以它是具有一个相当复杂度的,这个评估业务是涉及到相当的复杂度,是一个系统工程。

那么这样一个系统工程,肯定避免不了,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信息化的工具来作为支撑,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个系统,其实从它的业务功能或者建设目标来说,它应该能够实现三个层面,或者是三点的功能。首先价值评估业务,它很复杂,涉及到了无论是面对的企业也好,涉及到的要素也好,比较多,很系统,很复杂。首先我要提供一个价值评估工具,这个价值评估工具应该能行使一个我应该提供标准的数据模型,提供相关的数据分析,提供相关智能分析的工具,来辅助,或者支撑我们正常的评估业务工作的开展。这是一个最核心的部分,应该说也是价值评估工具的价值所在,也是一个体现。

为了支撑价值评估工具正常的使用必须要提供相应的信息,从输入、处理到输出,整个流程信息的管理和处理的手段,所以这个系统本身除了提供工具以外,必须相应的提供信息的处理和管理的能力,第二点,它必须实现一个信息服务的功能,第三点,信息不是由平台自己产生的,信息是来源于产业链,产业上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所以它必须要有一个业务的系统和整合能力。只是说我提供了一个工具,只是提供了一个信息处理能力还不足以支撑整个评估业务的开展。所以它必须提供一个业务支撑,全过程的业务支撑的能力,我们系统从功能上应该是这么设计,应该完成这样一个目标。这是从建设目标上来看是这样的。

从设计依据上,就是我这个系统是根据什么来建设的,刚才向老师说了,北大文产院经过多年的行业经验,还有包括它知识的积累,它已经形成了关于价值评估的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成熟的研究成果,还有通过多年行业项目的实施,也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相关企业和行业的数据,还有最重要的是在整个系统的策划、设计和实施过程中,文产院也相应进行了一些项目的实践,进行了一些行业内的有代表性企业的评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