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复兴之路的历史选择
作者:向勇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间:2011/11/11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文化改革发展的中国式复兴之路,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是历史的必然,这是时代的潮流,这是世界的趋势。

【文化改革是复兴之路的必然选择】

自1840年以来,中华文化的心理从周秦汉唐的天朝上国,历经清末的外侵内乱、国力孱弱,文化自信被摧毁。进入20世纪以来,从新文化运动到文化大革命,中华文化从自卑、自大到自觉的心态变化中不断追赶。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实施“经济创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三大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国力不断增强,引起世界对“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的高度关注,中华文化作为东方文明大国的文化自主、自尊和自强意识显著增强。

文化体制改革是落实文化创意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经历了三个阶段:1978年—1997年:文化体制改革的准备期。在这一时期,伴随改革开放的发展大潮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步伐,民众的文化需求不断扩大,我国的文化市场不断繁荣。市场的繁荣催生了文化事业单位的被动改革、浅层改革和个别改革。1998年—2002年: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期。1998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成立,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被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这一时期的改革侧重于市场主体的培育,是经济体制改革在文化领域的体现。2002年,党的十六大正式把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分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为全面启动文化体制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2003年—2011年:文化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期。2003年开始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全国35家试点单位在区域发展、市场培养、内容生产等多个领域进行实践探索试点。从2006年以来中央每年都要召开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总结试点经验,并从2007年全面启动文化体制改革。8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在制度建设、区域发展和行业发展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文化体制改革是国家追求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双重平衡的现实需要,是国民追求富足的物质生活和高贵的精神生活的现实需要,是中国复兴之路的必然选择。

【文化发展是兴国之魂的重要保障】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每一个国民塑造了一个色彩斑斓的 “中国梦”,“中国梦”是在100余年来特殊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产生的中华民族的全民愿景。人是文化的存在,是精神的存在,是价值的存在,没有文化的崛起便是缺乏灵魂的发展;没有精神追求的民族难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