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复兴之路的历史选择
作者:向勇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间:2011/11/1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8 年斯德哥尔摩文化政策促进发展会议上达成的文化政策促进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发展可以最终以文化概念来定义, 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易中天教授认为,“人民的实践,才是文化的源泉。中国成为文化强国,不应该是少数精英的一厢情愿,而应该是全体国民的共同追求。国民活得有尊严,中国才有尊严;国民活得有文化,中国才有文化”。文化立国战略应该把文化像毛细血管一样输入到国家、区域、企业、个人的每一个地方。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活方式,是一种使人民变得高贵、体面,有尊严的生活方式,是赢得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民尊重、向往、认同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要通过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构建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我们要让政府财政给予多方位的扶持,坚持文化生产主体的多元化;我们要全面实施市场运作,按照市场规律经营文化产业;我们要高度注重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我们要强调文化艺术的国际交流,树立普遍的价值认同和国际认同。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