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复兴之路的历史选择
作者:向勇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间:2011/11/11

在文化产业背景下,我们认为这些概念的本质特征是一致的,外延包括了核心层、外围层和相关层,一般在核心层和外围层都是一致的:第一,基于个人创意和创意阶层,是一种智慧产业、知识产业、版权产业和审美产业,是对本地传统文化的艺术创新;第二,基于现代高新技术和新媒体,是一种传媒产业和内容产业,可以大规模复制和批量化生产,具有集聚效应;第三,面向现代市场和国际市场,要形成规模化的文化市场和文化消费;第四,产品经营与企业经营相结合,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短期、零散的项目利润经营要提升到长期、整体的企业价值经营。文化产业成为了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的最大语境之一,文化消费开始构成了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最大氛围之一。广东、山东、江苏和北京4省市2010年的文化产业增加值都突破了1000亿元,成为当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将是推动中国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重要推进力量,将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从投资驱动、政府驱动、成本和价格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品质驱动和创新驱动的高附加值经济增长模式,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文化创意战略指向了两个产业发展的纬度:文化产业化纬度和产业文化化纬度。文化产业化的发展纬度就是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产业文化化的发展纬度就是指文化生产力作为一种生产力,可以融入到各行各业,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经济学家郎咸平曾指出,任何行业的产业链都是1+6式的产业链。这“1”是指加工制造环节,“6”是指包括了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的六大环节。而后面这六大环节正是创造出最多盈余的环节。文化创意战略让我们开始关注产业前端的创意设计和产业后端的品牌服务。

【文化创新是立国之本的根本选择】

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给全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说,乔布斯开创了一个时代,一个靠创意推动的时代。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时代发展的特征,把文化创意作为立国之本加以重视。

文化立国,使国家在世界民族之林顶天立地,真正站立起来。文化立国战略是发达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后的理性选择。日本近现代以来的国家战略分为三个阶段: 军事立国战略、经济立国战略和文化立国战略阶段。1995年日本确立了面向21世纪的“文化立国”方略——《21世纪文化立国方案》,积极促进日本文化的国际传播和文化产业的世界推广。从美国华盛顿白宫前的樱花到充斥世界各地的动画、音乐,日本成功地塑造了经济崛起后的文化形象,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好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