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收入水平制约打工者文化消费
作者:赵亮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12/1/31

1月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2)》。其中专项实证研究“在京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消费”提出,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消费在整体上水平较低、消费形式呈多元化发展、外来务工人员主动融入并有意识地模仿、实践城市文化生活等。该报告是由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资助,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组织专家课题组完成的。

为此,记者采访到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向勇认为,“北京是全国文化消费的主战场。外来务工人员是此项调查中我们所关注的一个特殊领域。近年来,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数量逐年递增,他们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城市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因素。但由于我国户籍制度的不完善及外来务工人员本身存在的某些劣势使得他们接触文化消费还不够充分。为此,课题组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注从原来基础生活资料与劳动公平等问题延伸至精神与文化共享的层面。”

据了解,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量为317份,调查的对象范围是:以谋生盈利为主要目的,未受过高等教育,离开户籍所在地,来到城市长期从事社会经济活动的人口。

因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等因素影响,文化消费整体上处于较低层次

“为了保证所调查数据的准确性,所有问卷填答都是采用调查员与被调查者进行现场问答、笔录形式完成,时间保证在30分钟以上。”此项报告的主要编撰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刘静向记者介绍说。

据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受访者全年总收入为23503.16元,其中用于物质生活消费支出约占消费总额的61.91%,文化消费支出仅约占消费总额的21.25%。而根据《2010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主要情况》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0415元。北京市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总收入为3336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073元。

“通过以上数据相对比,可以看出受访的外来务工人员的收入水平偏低,大部分人员为中低收入户。显然,以目前的收入水平,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仍然难以承受较高的文化消费支出。”刘静分析到。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