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收入水平制约打工者文化消费
作者:赵亮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12/1/31

外来务工人员主动融入并有意识地模仿、实践城市文化生活

“天气有点闷热,傍晚才凉爽了些。我刚从工地回来,儿子就欢蹦乱跳地缠着,要我们带他去公园划船。我们在城里生活这么多年了,一般都没有这样的活动。我们一年到头在外打工,孩子在老家上幼儿园,来一趟北京不容易。心里歉疚,所以能答应的要求我一般都尽可能地满足他。”这是汪赛良的散文《合家欢乐》中的一段话。

汪赛良向记者表达这样一种感受,“在外多年,已经逐渐被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所熏染,每次回到老家,发现自已与家乡人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除了问问孩子的上学情况、或是谁家在镇上买了房子,便没有什么可说。”

此外,“在京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消费”调查中还发现,同城镇居民一样,他们关注和喜爱当下社会的流行文化,参与大众化的文化活动。在“外来务工人员最喜欢的三件文化产品或活动统计表”中,排在前几位的影视作品有:《裸婚时代》、《步步惊心》及《让子弹飞》。这些被普遍关注和流行的文化产品在务工人员那里一样受到关注和喜欢。

但也有一部分打工者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我并不喜欢现在流行的一些穿越剧和感情剧,总是感觉与我的生活太遥远,更希望看到一些与我的工作与生活相关的东西,也让我从中学到一些道理。”黄敬说。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