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收入水平制约打工者文化消费
作者:赵亮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12/1/31

除了手机这样一种新媒介外,“在京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消费”调查中还发现看电视、听音乐和玩电子游戏仍旧是在京务工人员群体中最主要的文化消费类型,尽管电视在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但是“看电视节目”仍是外来务工人员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77.2%的被访者每天看电视台制作或播出的电视节目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

个人体验与产品内容越发受到重视,“价格”不再是首要考量因素

在“参与或消费文化产品的影响因素打分”的柱状图表中,记者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是否能给我带来特定的体验和感受”,而与以前相比,“价格”不再是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文化活动首要的考量因素。而排在前三位的影响因素的均值都超过3.5,这说明外来务工人员对文化产品的客体因素(价格、体验、内容)都相当关注。

在北京飞雨言美容美发有限公司工作的黄敬就是拥有这样消费观念的女孩。前不久黄敬为自己买了苹果手机,相对于自己并不高的工资,价格不菲的数码产品并没有成为她消费的顾虑。“我主要是非常喜欢手机里的各种游戏,虽然不便宜,但还是坚持买了下来。”

此外,报告中还显示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文化活动或消费文化产品都有很强的“目的性”。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消遣娱乐、放松心情”,“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陪伴家人、朋友、工作伙伴”,“积累与人交往的话题”,“陶冶性情”。

同样,除了用手机娱乐,黄敬在工作之余还喜欢看一些书,比如最近正在看《黄帝内经》,电视上播出的有关养生的节目她都会格外关注。

另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刘静表示,虽然外来务工人员在现实诸多情况的限制下个人的精神需求受到一定的挤压,更不容易被表达与关怀。但在调查中发现,其实生活中有他们长期共同关注的网站、广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