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程主席: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向勇

2013年,我们将重新出发,迈向新的征程。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各位同志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今天莅临论坛的贵宾,他们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先生,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先生,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孙文锴先生,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先生,韩国驻华使馆公使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先生。

由于出席我们本次论坛的嘉宾人数很多,在这里不一一介绍。我们再一次热烈的欢迎各位的到来,谢谢大家!

此外,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来自祖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领导、来自英国、奥地利、荷兰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大陆地区的学者,有来自产业精英,有来自新华日报、人民时报、光明日报等50多家的媒体朋友,新浪财经频道也为我们提供了全程的独家网络直播。让我们在这里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由衷的谢意。下面请允许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先生致词!

向勇:谢谢委员长,委员长给我们文化与创意的融合提出了前进的方向,也提出了保障的措施,更对政府和产业界、学界提出了期许。让我们再一次感谢陈委员长。谢谢!因为委员长接下来还有非常重要的公务,需要提前离席,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接下来有请人民大学附校长李岩松先生代表主办方北京大学致欢迎辞!

向勇:谢谢李校长。李校长刚才总结了我们最近几年北京大学在文化传承、思想创新方面做出的一点点努力。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正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政府主管部门、学术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一点一点吸取滋养,从一棵破土的新芽逐渐发展成熟。下面有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孙文锴先生代表本次论坛联合主办方致辞!

向勇:谢谢孙局长。我们知道海淀区作为一个科技大区,也是文化重区,也是教育强区,具有深刻的历史的文化、现实的科技融合发展的优势。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海淀区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的双轮发展,成为北京市双轮驱动的典范新区。下面我们有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先生致词!

向勇:谢谢叶朗先生。亲爱的各位朋友,感谢以上嘉宾的精彩致辞,也感谢嘉宾所在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我们论坛还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的长期支持和悉心指导,在此也表示深深的谢意。谢谢!各位朋友,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开幕式到此结束。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送几位要提前离席的领导。但接下来我们将会有非常精彩的主旨演讲!

向勇:文化产业具有非物质生产的特征,科学技术是文化生产的重要手段,文化科技是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初期阶段的一次超越,是对我国过去从1998到2012年14年以来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一次升级。文化科技将成为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本届论坛以文化创意战略、创意科技为主题,希望与各位领导业界同仁共同探讨。如何实现文化强国与美丽中国的庄严使命。下面我们进入主旨演讲环节。首先有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先生做主题演讲。厉先生是国内装亿产业的积极倡导者,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让我们掌声有请厉主席发表主题演讲!

向勇:谢谢厉主席的精彩演讲,他通过丰富的案例深入的分析了文化创意产业创意升级的三条路径,给我们很多经验启示,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再次向主席表示感谢!下面一位发言嘉宾是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文彰先生!

向勇:谢谢周院长。刚才周院长也提到了很多富有争议的一些观点。我们觉得正如院长所提到的。在对待我们传统与历史文化街区这样一种物质资源和文化资源的情况下,怎么平衡保护与传承,传统历史符号与现代生活方式公益性和商业性的平衡。他提出的目标我们认为在进入到后工业时代的时候,怎么把农耕文明和现代生活、进入后工业文明来实现文化与物质双重平衡的双重方式。所以我们要包容、前瞻的对待传统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让我们再次感谢周院长深入、精彩的演讲!谢谢!

下面有请韩国驻华使馆公使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先生发表演讲! 向勇:谢谢金院长,我们都知道韩国在科技上创造了三星的奇迹,在文化上成功的输出了韩流。2012年作为中韩文化交流二十周年,我们举办了很多的活动。2012年也是中韩文化产业合作行动交流计划的第一年。两国在共同文化产品的联合制作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韩国从韩流到新韩流。韩国文化从亚洲影响到全球影响,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启示。我们再一次感谢金院长的精彩演讲!有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向勇:谢谢陈少峰院长的精彩演讲!他深入的阐释了文化与技术融合的特征。这些观点他也再次展示了少峰院长一直以来的理念创新。这也是他这几年一直强调的学术观点。只是以前是作为前瞻的预判,现在也作为很多当下实践的需要。我们看到文化创意与网络数字技术的融合推动了文化与科技的创新。这将引导很多特征的变化。将促使传统的工业经济进入到新兴的文化经济。从传统的线性的时间经济,进入到网络状态、空间经济。我们提倡文化的改革创新,就是基于审美、符号、文化的创新和科技的创新,基于技术、功能的变革混合在一起的巧创新。这是我们以上几位嘉宾的精彩演讲!我们再次表示感谢,谢谢他们!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天上午的主论坛到此结束,我们此次论坛一共两天,我们以文化创新战略、创意科技为主题,展开八场形式多样的内容研讨和沙龙对话。将与150余名来自海内外政产学研精英发言论道。围绕多个议题深入展开探讨,展开对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之道的深刻追问,共同把脉产业创新和经济转型的新引擎、新思路、新模式。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不是一个新议题,文化科技融合改变了我们的思维观念、以及经济的增长模式。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大家敞开胸怀,彼此交流新理念、碰撞新知识,并祝愿各位最终有新收获。祝大家新年快乐,在2013年里好运接踵而来,好梦接踵而至。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