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论坛:百年文创力——两岸文化产业案例经典
2013两岸城市文创竞争力调查结果
    到底什么样的城市是两岸理想的文创城市,什么样的模式是我们所认同的且代表未来前瞻的好的文化城市。参加今天这次发布会的一共有三位嘉宾,一位是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董事长、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的总裁陈立恒先生,一位是调研报告的总负责人、台湾中原大学的吕鸿德教授,一位是台湾的文创教父、台湾政治大学的吴静吉教授。
案例一:传承与对接——《妈妈咪呀》和《时空之旅》的启示
    今天下午六组论坛,有两个关键词:第一是案例,这里选出来的案例有一个背景,从去年开始,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和台湾的暨南国际大学联合合作,每年编撰一本《百年文创力》的案例丛书,我们是三所学校的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各出五个案例。自由选择、大家讨论,最后提交五个案例。
案例二:法蓝瓷的创意战略与商业创新
    虽然大家都知道法蓝瓷,大家有机会亲自听法蓝瓷的创始人和向勇院长的解读,今天还是第一次。听下来这两场的对谈,我还是有一点感动。法蓝瓷他确实是体现了文化的装仪、文化的底蕴,创意的设计和科技的含量、科技的创新和市场营销有机的结合。在品牌自创的过程中,还是有着创意企业家深深的文化自觉。这就是我们文创企业、文创产品和文创的企业家们不同于其他企业家的很重要的方面。
案例三:蓝海里的长尾:台湾风潮音乐案例分析
    蓝海策略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价值分析,风潮消除了什么,减少了什么,提高了什么,状态了什么。他消除了大牌明星,让他的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他拉长了销售时间。减少了营销和管销的成本。以大家需要的方式去创造音乐和人接触的机会,提高了文化自然元素的应用,他的八百多个点,在台北的商场、机场、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在什么奇怪的地方都可能碰到风潮音乐的销售。
案例四:让音乐无处不在——A8音乐的平台商业模式
    最重要的是人们对音乐版权的认识和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呼吁大家,呼吁所有听音乐的人应该意识到音乐创作人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问一下杨老师,他可能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他花几年做出一个碟来,你花半分钟时间直接给人家烧了一个碟。这是不是很不公平的事情?唱片行业是作为网络三大消费之一,他的市场容量现在看到的非常小,原因就在于此。

8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2 | 下一页 | 尾页  5篇文章/页  转到第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