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论坛:特色文化城市与创意驱动力
议程主席:花建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文化在城市化工作中的贡献和作用也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问题。有鉴于此,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鲜明的提出要发掘地域文化资源、建设特色文化城市。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大又再次强调了推进新型城镇化,而且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有鉴于此,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中国的特色文化将为我们提出诸多的思考的新的课题。
嘉宾主持: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城市化是当代中国的重要景观,而文化的建设是城市化发展的灵魂。从城市的发展来看,需要文化的支持,尤其需要特色文化资源的支持,而特色文化资源的发展和提升又需要和城市化的建设过程共进。所以今天这个议题是一个城市和文化如何交融共进发展的话题。
李国平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
    一个地区的发展一定要强调特色优势产业。我们强调创意驱动的区域发展模式里面需要有政策的支撑,这个政策的支撑包括如何从创意到创意的物质化,创意形成市场,形成创意集群,还有创意环境的打造以及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的支持。
曹晓宁 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是在12年以前,我们设计的定位,包括创建北京城中的艺术城,建设北京城中的不夜城。这是当时设计的国际一流、国际教育。当时正好是崇文区在改造天坛公园。当时做的还是比较完善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房地产的介入之后,使这个文化项目过早的放在保险箱里。
孙健君 北京派格太合泛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
    城市的文化产业,我自己把它归纳成三八原则,纵向三个层面,基础层面是产业格局,然后是龙头企业,然后是核心项目。八个阶段:系统理论、主题创意、规划设计、创作制造、宣传推广、市场营销、资产运营、资本运营。因为资产阶级和资本家是两个概念,我们在资产运营方面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提倡的是文化置业。

17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 下一页 | 尾页  5篇文章/页  转到第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