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研讨: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与文
沙龙对话一: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文化空间的重构与复兴(一)
    北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靠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核心区,中心线区申遗。文化遗产保护的类型从重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向同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因此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在大型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明传承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处理好各种关系,处理好原住民和游客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现在形成的这种城乡二元结构和历史风貌,以及和它宜居环境等等,这一系列关系确实引起了我们的思考。
沙龙对话一: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文化空间的重构与复兴(二)
    四个维度、三个空间诠释了对三山五园的理解,特别是通过向老师的讲述,怎么样文化遗产更生动,怎么样文化遗产更能融入生活。三山五园在历史上是中外顶级艺术下共同营造的一颗文化瑰宝、艺术瑰宝,现在怎么样有大的艺术创造,我们一直在探索。另外在拆迁过程中,怎么分类处理?有的可能是异地,有的可能是就地,有的可能是重组,有各种办法,确实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
沙龙对话二:他山之石:文化遗产与现代文明的共融与共生(一)
    十八大要求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体系豁然开朗,我们讲的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而且丰富多彩,这些文化长期没有体系化,所以几乎没有人能够用清晰的轮廓描述何为主流文化。文化一般是四个层次,以思想文化为灵魂,以制度文化为框架,以物质文化为血肉或者基础,以行为文化为载体,可是我们往往偏重于某一个层面上。
沙龙对话二:他山之石:文化遗产与现代文明的共融与共生(二)
    文化可以是马车时代的文化,但是一定用高科技、高速路的传播方式。中国园林是一首活的诗、活的画,是一个活的艺术品,三山五园作为中国园林最高代表,确实承载了大家太多的人文理想。如何在世界文明体系中把中华文明的潜影形象作出更加明晰的表述,是呈现在世界面前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再一次感谢各位专家!

4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文章/页  转到第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