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论坛:创意战略与文化影响力
议程主席:李怀亮 中国传媒大学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那么在文化领域方面,人类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就容易多了,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可以作为佐证。我们习副主席访问美国后增加国外电影进口的配额。在政治和军事抗衡当中文化在互相交融、互相渗透,文化贸易它是一个唯一带有思想性的贸易,文化市场是意见市场,文化市场是思想交流和思想交换与沟通。
舒晓  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党委副书记
    我以非常简单的一句话概括:政策制定和服务提供。政策的话,我们从08、09年开始制定一个总体规划、一个指导意见和指导目录,跟进出口银行合作,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政策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符合规律,然而我们现在对规律还不是特别熟悉。
肖东发  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中国的软、硬两种实力并不同步,硬实力上的贸易都是连续顺差,但版权贸易却显现出很严重的逆差,01年到06年一直徘徊在1比10左右,很多都在新、马、泰或港、澳、台这些地方,而与欧美则是1比50左右,由于受到跨文化差异和西方文化霸权等影响,在国际市场中中国有竞争力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
李嘉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服务贸易暨国际文化贸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在21世纪报上,有一篇文章提出要政府管住自己那只闲不住的手,企业主要是遵守规则,遵守文化规律。我们实施文化贸易国家战略是实现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目标的这么一个重点,从经济强国再走向文化强国的最终目标中,文化贸易战略一定要实现,它必定是其中之一。
沙龙对话一
    文化贸易走出去的战略核心有两个导向,第一个是市场导向,其次是国家战略导向。既需要市场导向,同时也要有国家软实力建设这个导向,最好的情况当然是两个导向的合一,就是既赚到了吆喝又赚到了钱,这必须针对不同地区、市场,甚至不同对象群体去考虑,有些地方赔钱赚吆喝,有些则要赚钱但是不要吆喝。

10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2 | 下一页 | 尾页  5篇文章/页  转到第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