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陈昌智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应邀出席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与在座的各位在新年伊始相聚一堂。首先向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文化强国建设带来的文化产业热持续的升温。希望各位代表通过本次研讨,针对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和当下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踊跃建言,贡献真知灼见。当今时代是文化、科技与创意三者相互渗透的时代。如今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快速、更迅猛。纵观文化发展的态势,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日益凸显。科技已渗透到文化生产的各个层面,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新世纪以来乔布斯用他的苹果征服了几乎整个世界,以其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核心竞争力极致的证明了文化艺术是科技创新的源泉,科技创新是文化振兴的寓意,而且二者相辅相成,越来越密不可分。本届论坛以文化创新与科技为主题,具有重要的当下的意义,也有深远的前瞻的意义。

在这里我谈几点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想法,供各位专家学者来参考:

首先,从宏观的层面来讲,文化强国的进程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面临着多重的发展热,需要以足够的耐心脚踏实地的予以推动,绝不可一哄而上,决不会一蹴而就。要避免盲目的攀比,制订符合本地县市实际情况的政策,结合三产的消费、居民消费的能力、以及文化资源的特色,脚踏实地的、扎实的推进各项工作。

第二,要避免将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作为唯一的标准,把文化产业考核GDP化。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要看文化产业对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的程度,还要客观的评价文化产业是否在弘扬先进文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文化生活质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第三,在保护文化传统、传承文化遗产的同时,为未来的发展和子孙后代要留下足够的空间。既要避免技艺失传等文化的伤痛和文化灾难的发生,也要避免仿古文化泡沫等文化垃圾的出现。其实,从时代的发展来看,有一个大的变化需要我们去关注和重视,那就是我们正在经历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变。据近期工信部的一份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七亿五千一百万,并且这一数据正在以每年两千万的速度猛增。微信媒体发展不到一年,用户群已超过了两亿。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令人惊叹,而且正在成为新的组织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依托移动互联网振兴文化产业,如何依托移动互联网建设文化阵地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

第四,文化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价值的竞争,文化的创意和创新离不开价值的引导。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不单是技术上的提升和产业上的转型升级,内容的缺失和价值的迷失是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的问题。2010年电影票房突破百亿以后,中国电影史上的规模在继续壮大,增速、增幅都很激动人心。但是其中一个令人不安焦虑的事实是国产电影所占的份额明显萎缩,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冲击力和文化价值的渗透力,我们招架乏力。究其原因,在制作水准、市场推广、艺术内涵之外,更为根本的是我们自身文化价值的缺失和全球文化共性需求回忆的缺位。

随着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事业的全面展开,文化建设终将面临更加重大而紧迫的科技需求和文化的价值引领。因此,我们需要更加深入的落实文化科技创新工作,将其融入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希望产、学、研同心协力,在文化科技创新工作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总结成功的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探索解决的方法,共同是文化强国的美好的梦想!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