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锴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衷心感谢大家莅临指导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海淀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这一届论坛,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本次论坛将重点探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指导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新实践。25年前,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区在海淀中关村成立,成为中国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创新实践基地。25年后的今天,中关村科技园区以一区十六园的格局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排头兵,两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40多万从业人员成为中关村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而“科技中关村”代表了中国科技生产力的国家形象和国家使命。

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以及中宣部、科技部等国家六部委出台的国家文化科技创新纲要赋予了北京中关村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的崭新历史使命。2012年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以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为鲜明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值接近两千亿元,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40%,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接近40万人,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数的50%。文化创意品牌形象日益突出,与科技中关村交相辉映。

海淀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实践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成果,是改革开放的实践成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的实践成果,也是各位领导、专家和业界人士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参与的结果。海淀区也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和业界人士继续关心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支持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的建设。我们相信,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聚焦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将进一步勾画出科技与文化共同发展的未来,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