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朗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

尊敬的厉无畏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业界的朋友们、媒体的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北京大学参加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党的十八大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一阵阵清风,我相信在十八大清风的吹拂下,我们这一届新年论坛一定会比过去九届开的更好。特别会在激励和产生新的思想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我认为,像北京大学这样的研究型的综合大学,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和使命就是要孕育和产生新的思想和新的学派。从而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一种整体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我们整个民族奋斗的总的目标。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从中华文化的复兴方面谈一下看法。

我认为中华文化的复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大家都看到,当今世界的一个严重问题是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失去了平衡。200年前,哲学大使黑格尔开始了他的哲学史的讲演的时候,曾经对他那个时代社会生活风气感慨万分。他说,现实上很多的利益和为了这些利益而做的斗争,使得人们没有自由的心情去理会那个较高的内心生活和较纯洁的精神活动。以至许多较优秀的人才都为这种环境所束缚,并且部分的会牺牲在里面。他说,现实上很多的利益和为了这些利益而做的斗争使得人们没有自由的心情去理会那个较高的内心生活和较纯洁的精神活动。以至许多较优秀的才都为这种环境所束缚,并且部分的会牺牲在里面。黑格尔所描绘的十九世纪初期的这种社会风气在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不仅重新出现,而且显得更为严重。无论是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一种危机和隐患,那就是物质的、技术的、功利的追求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了压倒一切的统治地位,而精神的活动和精神的追求则会被冷淡、被挤压、被驱赶。这样发展下去人就可能成为单面人,成为没有精神生活和情感生活的单纯的技术性的动物和功利性的动物。因此从物质的、技术的、功利的统治下拯救精神,就成了时代的要求、时代的呼声。我们应该回应这个时代的要求。更多的关注心灵世界、精神世界的问题,而这种时代的要求恰恰引导我们回到中华文化,引导我们在高科技、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努力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非常重视人的精神生活和精神需求。非常重视人自身的教化和塑造。要使人不断的从动物的状态中提升出来,在儒家学者看来,人和动物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人有高级的需求、精神的需求、包括道德的需求、奉献的需求、审美的需求等。这种精神需求不同于物质功利的需求,它是对于物质功利需求的超越,是对于个体生命的感性存在的超越。有人把中华文化的这种特点概括为重视人文精神、重视人文教养的传统。这种人文教养的目标就是要塑造一个高尚的人格,就是要追求一种理想的人生境界。冯玉兰先生认为,人生境界的学说是人类最有价值的内容。他说从表面上看,世界上的人是共有一个世界,但是实际上每个人的世界并不相同。因为宇宙人生对每个人的意义和价值并不相同。宇宙人生对于每个人的不同的意义和价值就构成了每个人的人生境界,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境界是完全相同的。动物没有自己的境界。中华文化强调人文教养就在于引导人们追求一种理想的人生境界。

为了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我们要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提倡学习和继承中华文化的智慧,提倡尊重经典、学习经典。要引导青少年和广大群众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追求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情趣的人生。同时,我们要把中华文化的精神,把中华文化的尊重自然、热爱生命、祈求和平、盼望富足、优雅大度、开放包容、生生不息,美善相乐的精神融入当代的生活。使我们的老百姓过一种既享受高科技的成果,又有高远境界和优雅品位的生活。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全世界都在对中国议论纷纷,这种种议论归结起来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中国的崛起将会以及其深远的方式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

我赞同国外有的学者的看法,就是那种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的观点已经过时了。在历史上中国人的智慧和美感对世界发生过及其深刻的影响。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有重大的贡献。我相信二十一世纪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更深刻的、更深远的将是中国文化的影响。特别是科技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影响。我们都知道,当年的大唐帝国对于世界有多么大的影响。学者们称之为大唐盛世、盛唐气象。我相信大唐盛世、盛唐气象在二十一世纪将会出现重新,当然那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在高科技、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的复归。是在更高阶段的复归,我们也许可以把盛唐气象在二十一世纪的再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

再一次对在座的诸位参加这次论坛表示欢迎!谢谢!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