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致辞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二、中国人要使自己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这一点和上面一点是相互联系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中国人逐渐富裕了,有少数人甚至一夜之间暴富了,但是一夜可以暴富,文明素质并不能一夜提高。我们看到社会上少数人拼命炫耀自己有钱,他们抢购高档轿车,抢购高价珠宝和各种奢侈品,但是这样一种形象并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我们还看到有的机构出天价(超出国际市场价数倍的价钱)聘请国外的歌唱演员、足球明星到中国演出、踢球,以此来表示中国有钱了,但是这样一种形象也并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发展体育运动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如果靠出天价从国外聘来几个足球明星,就是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又有多大意义?我想起冯友兰先生的一篇文章。冯先生说,他个人不喜欢看按照《红楼梦》改编的戏曲。他说,你看吧,在小说中即便是最鄙俗的人,曹雪芹也写得"俗得很雅",等到把小说的人物搬上舞台,最雅的人我看着也"雅得很俗"。现在我们有的人也是"雅得很俗",或者说"富得很俗"。有钱了,富了,坐上最豪华的轿车,全身戴上最昂贵的珠宝,你仍然可以是"富得很俗",你仍然不能赢得国际社会对你的尊重。建设文化强国,我们要通过学校教育、新闻媒体、文化艺术活动,营造一种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这种社会文化环境能够使人变得越来越有教养,越来越高雅,而不是使人越来越低俗。

三、要使中国文化为国际社会了解、认同、向往

建设文化强国,要使国际社会了解我们的文化,进一步认同、向往我们的文化。这种文化的吸引力就是文化的软实力。当今世界,美国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是最强的,文化实力也是最强的,它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它的电影、饮料、快餐遍布全世界,这就是文化软实力。比较起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还很陌生,不了解,不理解,还有许多误解。西方有的人拼命吹捧某些表现中国人愚昧、变态、血腥、乱伦的电影和美术作品,认为那才是真实的中国形象。北大一位教授对我说,那年他在美国,正碰上上映中国一部描写乱伦的电影,美国的朋友就买了许多电影票请中国学生去看,那些美国朋友说:"太深刻了!那是真正的中国!"

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哲学、中国的艺术,使国际社会了解,愚昧、变态、血腥、乱伦不是真正的中国,自古以来尊重自然、热爱生命、祈求和平、盼望富足、优雅大度、开放包容、生生不息、美善相乐,才是真正的中国。孔子说过,一个国家建设得好,应该使你的近邻欢乐,还要使远方的人们仰慕你的文化,到你这里来观摩学习,就是所谓"近者悦,远者来"。大唐帝国就是如此。当时长安成了一个最繁华的国际性大都会,从世界各地来的外交使节、商人和留学生挤满了长安。长安的鸿胪寺接待了七十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