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致辞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第二,强调创意,追求艺术和高科技的融合。我们很多人都意识到,文化的时代,就是一个创意的时代。如果说,在历史上的技术的时代,很大程度上是技术决定一切,在历史上的管理的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工商管理决定一切,那么,在现在这个创意的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创意决定一切。但是怎么才能真正实现"创意"?这个问题我们并不清楚,或者多数人并不清楚。比如,全国各地设置了许多文化创意园区,他们注重引进投资,盖了一个又一个五星级宾馆,但是不注重引进文化,在这些园区中真正能实现"创意"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并不多。在这个问题上,最近去世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给了我们极其重要的启示,这就是: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乃是创意的灵魂,再扩大一点说,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乃是我们这个创意时代的灵魂。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艺术与高科技的嫁接,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在我们这个创意时代具有普遍性的意义,不仅应该成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指导原则,而且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指导原则。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些企业在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方面已经做出了引人注目的成果。我们盼望海淀区下大力量继续推进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做出影响世界的成果。

第三,把发展文化产业和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把文化工程做成民生工程。这一条在当前非常有意义。有的地方政府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如北京市房山区,他们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突出了小城镇的建设。小城镇的建设在国外早有成功的经验,我曾经在国外见过陶瓷作坊小城镇,音乐小城镇,雕塑、壁画小城镇,花卉小城镇,休闲农场小城镇,科普小城镇。房山区的新意是通过建设小城镇把文化工程和民生工程统一起来,实现政府和企业对小城镇的共同开发、整体开发,同步推动项目和小城镇建设。随着一批重大文化项目的实施,推动小城镇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加快农民向小城镇的聚集,加快产业向小城镇的集约,各类要素向小城镇的集中,增强小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农村就地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同时有效扩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盼望房山区紧紧抓住这个创意,做出成功经验。

六、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在当代的复兴

21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经济的复兴,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复兴。这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是观念上。我们要学习、继承中国的哲学智慧,《周易》、孔子的智慧,还要学习中国的文学经典、艺术经典。我们要在全社会提倡尊重经典,要引导青少年学习经典、熟悉经典。我们不反对快餐文化、流行艺术,但是我们反对用快餐文化、流行艺术来排挤经典。经典的作用不可代替,经典的地位不可动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