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陈少峰:文化产业兴国的战略和策略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1/7

对外的话我们文化要影响谁?影响两个阶层,一是影响国外的精英阶层,二是影响国外未成年人。影响精英的话要靠学术和艺术,影响未成年人要靠文化产业。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戏曲、我们的电影,我们对国外的未成年人一点都没有到达,不用说影响他们了,最多影响他们的在电影上打打杀杀,号称武功,我们没有任何国外内涵,更不用说中华民族的气质。我们电影传播出去的都是黑暗的方面,你能怪别人吗?都是阴谋诡计,打仗你传播出去都是黑暗的一面,我们要反思面向谁,传播什么样的内容,这是很重要的内容。

在发展的模式上面,我想应该侧重在这方面,一是内容品牌化的发展模式,我们过去经常讲原创,其实我认为原创多少并不重要,我现在提一个概念叫做有效原创,把一个事情做好,做出品牌才有价值,包括衍生产品一系列的东西,内容竞争越来越重要,只有内容为王才会做好。二是让龙头企业来驱动,我们要扶持一部分民营龙头企业,这个龙头企业我建议以内容为主或者是文化科技为主,因为很多企业拥有了很多资源,有了贡献。我们一定要支持内容为主的民营企业,叫做民营龙头企业驱动模式。三是企业并购整合模式,国际上看一下默多克还是哪一个公司都是兼并收购快速成长,这是我们中国今后的企业对内和对外成长主要的方式。四是创业推动模式,我们很多地方的人应该提一个概念叫做孵化器,其实创业模式不是孵化器,孵化器只是把知识产业化,创业推动模式出现一批文化企业家,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面的孵化器是一个产品知识产权转化的概念,创业推动模式让我们涌现更多文化企业家,我想创业推动模式应该在我们国内很多地方建立创业发展的基地,包括创建创业投资基金等等,这是抽象的模式的思考。

从国家的层面建立六个中心:

一是国际文化产业版权贸易促进中心。

二是国际文化活动中心,活动中心主要是举办若干很大型的国际活动,我们缺乏国际品牌活动。

三是数字化传播中心。大家现在都发现文化产业平台化,平台化和数字化是一体的,我们现在出现了数字化的趋势的时候,我们要有数字化传播中心,我们可能在主流文化上更侧重于中央电视台的党报,但是有没有发现真正文化内容传播和影响,必须通过数字化有关的移动互联网的平台,甚至将苹果公司的移动终端,娱乐终端平台。

四是民营对外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中心。我想民营企业在对外并购的时候,我们国家应该给予融资的支持,让他们给予公司更方便的并购,作为一个国际文化产业品牌合作中心,这个合作中心最重要要与国际上大的电影合作公司合作投资电影,这是要全面合作的,不像把电影演员找过来,委托人家制作一个技术,是一个全面的合作,与国际大品牌进行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