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陈少峰:文化产业兴国的战略和策略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1/7

五是国际文化产业(品牌)合作中心。

六是国家文化产品出口采购中心。

具体的产业发展上面,我们应该实现八个产业的转型:

一是内容化转型。

国外叫内容为王,中国叫平台为王,中国从来没有达到过内容为王,一下子进入到平台为王,我们现在需要内容化的转型。我把产业分成三大块,内容产业、传媒与平台产业、延伸产业,这样的过程当中,源头就在内容产业,我们转型要实现内容化的转型。

二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的转型已经在发生了大家有没有发现四种力量在驱动我们的数字化,青少年消费者、生活方式、技术与内容的融合,媒体化即电信企业成为媒体公司,这四种力量推动着我们数字化,我指的数字化转型不是要去转型,而是利用数字化转型把文化产业做好,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把内容作为核心的定位,把数字化转型实现了。

三是娱乐化转型。娱乐化转型跟我们意识形态有一点不那么完全一致,因为娱乐对应的是大众,我们意识形态做思想道德教育主要针对党员干部,党员干部教育好了之后,老百姓靠什么来过文化生活,这就是娱乐化趋势。但是现在娱乐化趋势两的大的趋势,一是娱乐无边界,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娱乐,促进了娱乐更多的使用消费。二是内容娱乐综合化,大家在一个pad上面进行综合化,如果把所有的教材放在pad的上的话,我们出版业要全面崩溃了。娱乐化和数字化的特点对于很多传统产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只有进行这种转变才会跟上我们现在的发展的步伐。

四是品牌化转型。我们需要有效的创意,进行持续化开发,最后形成价值增殖产业链的形态。刚才很多专家都讲到这个问题,我们的产能都过剩,同质化的竞争很严重,我们品牌化的转型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现在也遇到很大的问题,像我们的电影如果没有走向国际市场的话,不管票房多少都不赚钱的,甚至亏损,这是国际市场的结构。如果不做到品牌化的话,我们的电影盈利额都是很小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