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刘玉珠:关于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很高兴能够再一次参加在这个屋子的新年论坛,这是第九届了。我代表文化部产业司对我们今天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2011年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来讲应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特殊在什么地方呢?尤其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这一次全会专门围绕着文化一个议题来召开一次全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当中是第一次的。《决定》当中把文化产业作为重要方面提出,特别是有几个词,一是关于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提出来要跨越式发展,有关构建现代文化产业的体系,文化科技的关系,文化消费等等都提出来了相当明确的要求和目标。这对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该讲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一次全会,在当前的形势下,要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历史性的机遇,已经到来。六中全会决定特别着重指出要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发挥东中西部地区各自的优势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应该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借此机会就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谈几点个人的看法。第一,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基本现状包括存在的一些问题,应该说近十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之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探索起步培育初级阶段,现在应该说到了一个要加速发展的时期。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不断的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8月份发布的数据,今年的年终以后才能发布。2001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已经达到了11000亿,占同期GDP的2.75%。从2008年到2010年之间文化法人单位增加值达到4.2%。各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像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浙江等省的文化产业增加值都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北京市文化产业增加值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去年真正能够达到支柱性产业的只有北京一家,其他的几个地方可能由于统一口径和国家统计局有出入。率先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东部地区依托技术的优势,人力资源的优势,推动了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中西部地区立足于当地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资源,初步打造了民族民间的像演艺、工艺品、地域特色和文化体验等特色文化产业群,培育了印象刘三姐等比较知名的文化产业品牌。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文化产业作为新兴的产业领域,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许多与经济发展相类似的一些问题。

第一方面,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格局,我个人认为在某些方面有着基本的相似之处。西部地区文化产业与东部地区相比,无论在人才、资本、技术基础、产业规模上,乃至于品牌、品质、市场价值的创造上都存在着很大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