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刘玉珠:关于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第二,文化部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思考或者是一些考虑。

十二五期间文化部将加强对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把优化产业布局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鼓励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确立文化企业发展重点,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大型城市和城市群建设文化产业带,支持中小城市和农村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群形成区域城乡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第一方面,加强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实施差异化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努力形成文化产业东中西优势互补,相互拉动,共同发展的局面,鼓励东部地区优化产业结构。把优化产业结构倡导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品质实现跨越发展,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不仅仅仅限于东部,比如西部一些省会城市也有实现跨越发展的条件。

对于中部地区,支持中部地区完善产业政策,扩大文化消费,规范市场秩序,加快产业崛起。

对西部地区引导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培育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发展。我们作为中央政府在指导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当中,还是要根据各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特点,要分类指导,分类分层次。我们说中央一个政策解决全国所有地区存在的问题,我认为这个时期已经不存在了。分类、分层次的指导产业发展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很重要的问题。

第二方面,加强文化产业区域布局,支持经济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像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数字文化等行业,培育科技型企业集群,引导中西部地区来开发主体,特别是当地的文化特色比较鲜明的产业门类,依托当地的丰富文化资源,把重点放在发展演绎、文化旅游、艺术品、工艺、美术、节庆、会展等文化产业,要走特色化、差异化、积聚化发展。

第三方面,统筹城乡文化产业发展。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特色文化城市建设,支持大型城市和城市群发挥技术、人才、资金密集的优势,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产业业态,形成一批具有影响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支持中小城市完善文化消费设施,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产业亮点,鼓励资源型城市合理利用其闲置旧厂房,废旧设施发展设计、创意、演艺、会展、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鼓励发展农村手工艺品、民间演出、乡村文化旅游、培育打造特色文化产业乡镇和一批文化产业特色村,扩大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