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刘玉珠:关于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从文化企业数目和人员的数量来看,东部地区占了全国2/3左右,从增加值来看,东部占了3/4左右,由于经济水平自然条件和技术创新,人才聚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是在一个时机内将会存在。西部地区文化资源还没有得到真正的开发,使文化资源转变成为产业的资源。丰富多彩文化资源,拥有的市场价值,经济价值还没有充分得到挖掘。

第二方面,文化产业区域布局不合理问题。各地的党委和政府应该是相当重视,而且社会参与度特别高,发展比较快。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由于历史和现实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地区间的文化产业发展上缺乏协调,发展思路单一,产业结构雷同,缺少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带来了大量的重复建设,文化资源浪费现象,在旅游演艺、节庆会展、产业园区建设,一些与当地的文化资源禀赋联系不大的,像动漫等新兴产业领域这方面的问题表现尤为突出。

第三方面,因地制宜要避免盲目发展的问题。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已经注意到有一些地区没有很好的考虑当地的资源优势,忽视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盲目的上项目,搞园区,很多地区在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上也相当的雷同。经济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在区域规划方面没有什么根据各自的特点和特色来规划,雷同现象严重,缺乏特色和优势。这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2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提出要在十二五末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种积极性的重视程度,这种精神应该是可贵的,但是中央提出的或者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十二五期间,没有明确规定十二五期间一定达到支柱性产业。按照中央的要求或者2020年文化产业从国家来讲达到支柱性产业。有的地方提出经济发达的地区,我想实现快速发展是可能的。但是对于中西部地区,我认为盲目的提出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在十二五末使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我感觉到困难相当多。

前一段国家开发银行搞关于开发行支柱文化产业的,算是高峰论坛也好,一个研讨也好。我们西部的省领导发言,全省要在十二五末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就是在本省。我听了以后,和几个专家和当地领导探讨,我说你在经济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怎么样使全省实现?应该说还有4年时间。现在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到2点几,要达到45%以上,用什么样的方式或者方法达到?大家对文化产业重视和积极性应该受到肯定,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遵循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要因地因时制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