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刘玉珠:关于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第一、立足于区域文化资源的优势,制定差异化发展策略。我国地域辽阔,生态环境多样,民族众多,文化各具特色,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千差万别,各地独具特色的文化、经济、科技、人才等方面资源为区域文化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源潜力,各地区应立足于区域文化资源的优势,制定差异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对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谋划文化产业发展,要特别注意避免盲目投资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在有序的竞争中实现文化与科技、旅游、会展、商贸、休闲等行业有机配合,使区域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文化产业成为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要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各地应依托本地优势文化资源,发挥比较优势,鼓励文化创新,强化品牌意识,培育和打造一批有区域特色,在国际、国内都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文化品牌,以名品来提高文化产业市场竞争力,抓住一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大活动,重要任务,重点产品和服务,加大政策扶持,打造一批知名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比如企业的品牌,节庆品牌,产品品牌等。

第三、加强区域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今年来中央根据各地区域和资源环境,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规划了多个主题功能区规划和区域性功能规划,随着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利益明显,加强区域文化产业,交流和合作越来越成为发展的趋势。去年12月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迈出了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一步。各地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应结合国家各主要功能区的规划和区域性专项规划,主动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区域发展总体框架中,使区域内各项优惠政策、资源、人才各方面的优势能够为文化产业发展所用,通过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区域内的文化资源有效配置来推动区域内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第四、充分发挥各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近年来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在各地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应继续加强对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的引导、管理、扶持和帮助,推动基地园区加快发展,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打造出代表地区水准,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主力军,使其成为区域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和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引导和带动区域文化产业的总体发展。

我给大家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